close
沒想到接著收到的三張明信片都是從芬蘭來的,真巧!
剛好我前陣子看了一本芬蘭國寶級作家Arto Paasilinna的書:遇見野兔那一年
這樣讓人突然很想去芬蘭阿!

這本書封面的那隻兔子真的很可愛,還沒看書之前還以為會是類似納尼亞傳奇之類的奇幻冒險書
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文案上寫著:
在遇見野兔那一刻,生命轉彎了!我決定帶著牠--逃離原有的一切!

我的腦袋一向就不怎麼聰明,關於很多哲學思考的問題我都想不出來
這本書看完後,還得沉澱個幾天才有那麼一點點頭緒

我想我曾經遇過這麼一隻野兔,就像書中主角瓦塔南遇到的野兔一樣
對於這個社會既有的許多規範,大家遵守以久的常規,他常會有不同的思考
規則是人訂的,傳統是一代代留傳下來的東西
而人是有缺點,也可以說訂出這些遊戲規則的人不見得都是善良的人
那麼,為什麼想都沒想就這樣一昧的遵守規矩,甚至讓自己被這些規矩束縛、綑綁?

也是這麼一隻野兔,讓我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活宣告終結
開始認真的去思索自己的未來,突然對於課堂上老師所提的東西有好多好多的體悟
那段日子是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個smart girl!

只是現在.......哈哈我是腦袋轉不太動的歐巴桑一枚

遇見野兔是一種機緣,但我想不論甚麼樣的人都有可能成為扭轉我們生命的貴人
任何人都有可能讓我們的思想、生活、態度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都有可能讓我們更往圓滿完善的方向走,端看我們有沒有敞開心胸,給自己這樣的機會

我想這本書隔一陣子就可以拿出來回味一下^^

扯遠了,其實我只是想分享我收到的明信片啦........
不知不覺講了這麼多,真的是囉嗦的歐巴桑阿!



no.6

6540ccbd9f44122fa5d6af10bece879f.jpg

Postcard ID:FI-708887
From country:Finland
Distances:7869kms
Traveled:10days

寄明信片給我的是一個12歲的小女孩兒
剛看到信的內容時,我就覺得應該是個很年輕的人
畢竟想養狗但媽媽不准,這應該是青春期以前的事情吧!
過了青春期的孩子大多都離家,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上網站看一下,果真,是個很可愛小女孩^^
她加入Postcrossing已經兩年,話說她10歲就開始寫明信片了耶.......


no.7

f3ca295fcf010cc023bb944ba9157c9e.jpg

Postcard ID:FI-709084
From country:Finland
Distances:7970kms
Traveled:9days

明信片是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記得以前讀地理的時候各個國家的首都都背得滾瓜爛熟
現在久沒用倒是常常張冠李戴
維基百科對芬蘭的介紹很有趣,聖誕老人居然是芬蘭的知名人物之一
聖誕老公公是從芬蘭來的嗎?

記得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
每年接近聖誕節的時候,郵局就會出現許多收件人為聖誕老公公,地址是北極的信
這些都是許多孩子把自己的願望寫給聖誕老人
以往郵局都會有一批志工人員協助回信,但今年打算取消這件美事
一來是因為美國郵局財政緊縮,另一方面則是曾經發現有對兒童性侵的前科犯居然成為回信的志工之一
這時阿拉斯加的民眾就跳出來願意協助,因為在阿拉斯加就有個小鎮名為North Pole

其實住在馬鈴薯州的我們也可以幫忙啦~~~因為我上google map查一下
在Elk City群山中間也有個地方叫作North Pole耶.....
好巧!


no.7

486d7225e6b803c0118b5e8067d299ca.jpg

Postcard ID:FI-709164
From country:Finland
Distances:7967kms
Traveled:10days

這張明信片好像幾米的畫,你們覺得呢?

之前Lanny曾經寄了一本書給我看,書名是"沒有資優班,真是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看了真的會讓為人父母的我們覺得芬蘭的孩子真幸福

不過在教育改革的路途上,我們真的也只能參考對方的優點,回過頭看看自己的民族文化,然後慢慢慢慢的改變
任何在教育制度上劇烈的變革,在人民的思想沒有準備好前,在許多配套措施沒有規畫完備前,貿然實施成果都不太好><
有時都會覺得何必在升學制度上有那麼大的變革呢?
只要實施小班制,一個老師對三十五個學生,和一個老師面對十五個孩子,那種品質是完全不同的
光是看聯絡簿就可以省去許多時間
我還記得代導師時面對成山的聯絡簿,真的很可怕。一到下課就是不停的看,才能趕在打掃時間還給學生
只是money comes the first,沒有錢沒有經費,什麼事都難辦

只是小班制真的很好阿,讓學生有更好的教育品質,也解決流浪教師的問題
這樣我回台灣才有機會再回到學校去嘛!

阿~~~又扯遠了


我想說的其實是我很喜歡這三張明信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