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到這次回台竟然是要參加阿公的喪禮

在美國聽到這個消息時,一直都覺得這不是真的
阿公的過世對我來說就好像是作夢一樣
總覺得似乎當我回到台灣去找他時,還能夠聽見到他親切的呼喚
一直到了他的靈堂前,才驚覺這是多麼殘酷的現實

雖然媽媽說對阿公來說沒有病痛的離開是很有福氣
妹妹也說當他見到阿公最後一面時,阿公看起來就像睡著一樣
可是心裡還是很難過

我從小到大沒有看過爸爸掉眼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掉淚

八十八歲的阿公在外傭來之前都是自己煮飯、洗衣、照顧阿嬤
雖然爸爸想把他們接出來住,但一輩子習慣在山裡生活的他怎麼樣也不願離開
我想在那裡他是自在的
阿公家的空氣新鮮,到處都是茶園,認識了一輩子的親人鄰居都在附近,還有自己的一片菜園

可是我還是很心疼他
我見過阿嬤為"某人"講到掉淚,我看到阿公在提到"某人"時憤怒的神情
我知道同為一家人卻形同陌路,甚至對長輩不敬,身為父母心中會有多痛多氣
想到這個就讓我覺得很捨不得

記得之前陪婆婆參加別人的喪禮時,婆婆覺得那些媳婦很無情
怎麼老人家過世他們一滴眼淚也沒掉
經過阿公的喪禮後我真的覺得,用眼淚來判斷孝不孝順真的很不準
看到"某人"在算好的時間點跪在阿公棺木旁大哭時
我當下愣住了,除了悲傷更有一股腦兒的噁心湧上
看到"某人"我就忍不住的想到阿公阿嬤受的委屈
真的很想衝過去大罵他一頓,可是我不行也不能

我想阿公最放心不下的應該就是阿嬤吧!
不過想請阿公放心,阿嬤我們會照顧得很好的

在出殯的前一晚,我和妹妹聊了很多
聊我們記憶中的阿公,聊我們的外公
我記得在外公過世的時候,我曾經被媽媽罵為何一滴眼淚也沒掉
現在想想當時真的是不懂事
隨著年歲漸長,有了孩子後,更覺得有親人在身邊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們都覺得,如果可以能不能夠不要在這麼悲傷的場合才能見到所有的親戚

妹妹說還好我帶著Fili提早一星期回來
Fili天真活潑的模樣,為悲傷的家人帶來許多笑容
怕生的Fili在見到阿祖時很親切的「阿祖、阿祖」一直叫
阿祖看到Fili臉上也是笑瞇瞇的
一直說她好可愛好聰明,和我小的時候很像,只是眼睛大了點

生與死是人生一定都得面對的功課
只是這次阿公的離開真的讓人打從心裡深深的覺得悲傷
心好像破了一個洞,怎麼也補不起來

當然面對喪禮也是會看盡人間百態
鄰居親戚的熱心幫忙,讓我見識到了山上村民的質樸與熱情
當然也見識到了很自私什麼都談錢的那一面
這世界不就是這樣..........

謝謝婆婆跑那麼遠一趟阿公上香
也謝謝老公的體諒讓我能在出國前再回山上看看阿嬤
喪禮那天我要離開和阿嬤說再見時
她摀著嘴巴大哭的模樣真的讓我走不開
每次看到Fili叫阿祖跳舞給阿嬤看逗得她很開心的模樣
我真的希望在天上的阿公也有看到

第一次來美國對美國充滿了憧憬,對著異國生活有許多嚮往
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沒心沒淚的人,離開父母不會覺得捨不得,反而是很期待
這一次卻讓我怎麼樣也不想離開
經歷過死別才發現生離更是令人難受
放不下在山上自己生活的奶奶
捨不得我親愛的家人
在飛機上我得一直忍著眼淚才不會掉下來

之前老公和我提到想明年就回台灣時,我內心一直不很情願
總覺得我還沒玩夠,加拿大及南美洲都還沒有我的足跡
但這次真的覺得夠了,能夠回台都儘快回去吧!
世界這麼大不論如何都是玩不夠
可是和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卻是有限的
我真的很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