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小漁和大家分享的閱讀書籍,剛好我懷孕的時候就在書店的書架上發現了這本書,當下二話不說立刻買回家啃。

        來到BBH之後發現有這個家族,非常開心可以遇到一群同好,在說故事給孩子聽的路上,可以有人並肩同行,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回到正題~~


為什麼想說故事給孩子聽?


        從小因為父母親開店很忙碌,其實沒有什麼機會說故事給我聽,加上家裡經濟狀況吃緊,自然沒有多餘的錢買書給我。當時附近的書店有一區童書區,那裡有個大架子放著許多的故事書,旁邊的書架則是字數較多的章節故事。就如同汪培珽所說的,所有的孩子都是喜歡故事的,我也不例外。我的小學休閒時光,幾乎都是在那裡渡過的。

到了國中,遇到一群好朋友同樣也是愛看書,在不同生活領域成長的孩子,喜歡看的書自然就不同。有些同學在父母親的引導下,閱讀的領域會比較廣泛,也比較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好的、經典的書籍。而我們彼次看到什麼好書,都會互相分享。

印象很深的是當時我的好友尹玢和我分享一本她覺得很棒的書--「三更有夢書當枕」,因此我才開始接觸琦君。國二時「紅髮安妮」的故事改編成影集,這在我們班上造成一股旋風,我也不例外,深深的陷在這股漩渦當中。那一年我收到的生日禮物,是同學合送的一套紅髮安妮故事集。這些書我到現在都還收藏著呢!

高中時的教室就在圖書館旁邊,當時考進中山女中的我,面對許多優秀的同學,內心有著深深的自卑感,當時消磨我鬱卒的青春時光的夥伴,就是書了。

就這樣一路下來,我愛書,衣服可以不買,化妝品可以不補充,但是書不能不買。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和我一樣,在書中得到許多的樂趣,增長自己的見聞,能夠悠遊在書的無限想像世界中。

書中自有好品格(CH2  不用說教,念故事就好) 

 

            去年代課的學校辦了一場研習,是由台北故事協會的教師來分享繪本的閱讀。當時很多 國文老師都覺得,現在的孩子都不肯閱讀多一點字的書了,還要我們帶領學生閱讀字很少的繪本。學校老師大多希望可以得到方法,帶領孩子閱讀所謂「字比較多」的書。他們對於繪本閱讀大多都不太感興趣。        
        可是,我深深的覺得,繪本的世界不緊緊只是圖案美麗,文字很少可以詮釋的。最近開始唸故事書給孩子的時候,發現繪本其實都蘊含著一些智慧,無形中傳遞一些美好的想法給我們。透過繪本的故事,學習友愛、互助、自信、勇氣、想像、創造。或許閱讀繪本對於孩子考試考高分並沒有幫助,但是對於孩子的人格確有潛移默化的功效。在一個個的故事中,孩子自然就會擁有好品格,或許他的課業表現並不好。但是一個對自己有自信,對於世界抱持著好奇心,凡是自動自發擁有行動力的孩子,當有一天他想要學習的時候,他的潛力與爆發力是無窮的。我一直深深的覺得,逼學生讀書很容易,但是要讓學生愛上書,卻得下一番苦工。

只是現在學校在招生不足與強調升學率的壓力下,鮮少有人願意投注精力在繪本上,與其花時間看繪本,不如多考一張測驗券。尤其每一次段考完都會張貼各班的平均成績時,這對老師來說還真是一股壓力呀!雖然我對於帶領學生讀繪本很有興趣,但往往礙於課程進度與成績的壓力,也無法花很多的時間在繪本上頭。

學校老師或許有一些壓力無法帶領孩子讀繪本,那就靠家長替孩子打開這一扇窗,讓他看看繪本的世界是多麼的有趣阿!

餵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行動篇 

 

             汪培珽一天可以念三個小時的故事給孩子,我沒辦法做到那樣的程度。我家的Fili寶寶目前兩個半月,現在醒來的時間一次大約可以維持一到兩個小時。我照著書上的作法,在她醒來的時候一起躺在床上,雙手將書本舉得高高的,唸故事給她聽。早上和下午各一次,每次的時間不等。每次念故事時,我都會偷看Fili的反應,有時她會很認真的看圖,有時邊看邊啃自己的小雞腿,有的時候她卻是很認真的在看著我(不知道是不是抑揚頓挫的音調吸引了她)。如果我發現她的頭轉來轉去,似乎對繪本沒有興趣時,我就會把書放在一旁和她玩。

對於這麼小的孩子唸故事給她,她聽得懂嗎?我不知道,但就像書中說的,這是媽媽對她的愛的展現,因為我愛她,所以我願意唸故事給她聽。我也不期盼因此在往後她的表現會特別好,學業成績會很棒。我只希望藉著從小聽故事,她也可以和我一樣,樂在閱讀。

上,報告完畢

 

 



這是在BBH「小小繪本大大世界」家族的暑期閱讀心得分享

這是在BBH「小小繪本大大世界」家族的暑期閱讀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