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帶Fili去看小兒科醫生

Fili沒有生病啦......只是這裡就醫不像台灣那麼方便,在台灣必要時還可隨時掛急診。而且在美國就醫幾乎都是採預約制,當然也有少部分是walk-in,依掛號順序看診,不過大約都只看診到晚上五六點。若要掛急診,我們目前都沒保險,這個費用可是相當驚人的。

加上剛到美國隔天Fili就連著發燒兩天,當時人生地不熟的真的有點緊張。還好那次燒了兩天就退燒了,不過阿姨還是建議我們先找個小兒科醫生,在那裡留下病歷資料,將來萬一Fili發燒或身體不舒服的話,才能夠打電話過去請教醫生該如何處理。小孩子的狀況是很難說的,難免偶爾會發燒身體不適,所以我想還是先看個醫生留個資料比較保險。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經由小兒科醫生幫我們介紹兒童心臟專科醫生,這樣Fili才可以繼續在美國追蹤心臟的狀況。

接下來就是找小兒科醫生了,怎麼找?我們採路邊攀談詢問法  在路上若看到有媽媽帶小孩的,我們會立刻上前請她推薦我們小兒科醫生。我曾經問到一位印度媽媽,當我問完後,她告訴我:「I don't speak English.」  後來阿姨是建議我最好問白人,第二次看到白人媽媽帶著三個小孩,趁著小朋友在互相認識的時間,立刻詢問她。結果,她不是本地人,因為先生到這裡出差三個星期,所以全家一起跟過來  不過她倒是很好心的幫我翻電話簿找了幾家診所與醫院。最後是我們在書店和一位媽媽攀談,她把她小孩的小兒科醫生介紹給我們,那位媽媽很推薦那位醫生,所以我們決定就去找Dr. Zieba。

要到診所電話後才是一大挑戰

我撥了電話過去,是電話語音系統,OH My God~~~說話的速度好快,我連續聽了三次都不曉得我該按那個鍵。最後投降call out給小阿姨請她幫我聽一下。阿姨很貼心的幫我把語音系統逐字記錄下來e-mail給我,真的很謝謝她,若沒有她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怪的是,一看到文字頓時都覺得語音系統聽得清清楚楚,沒什麼困難的阿~~  我的聽力真的還是比較弱一點

帶著阿姨用英文說明Fili身體狀況的字條、Fili過去的病歷資料、英文預防接種證明,以及無比的勇氣(指媽媽我啦~~),當然還有Fili,早早就從家裡出發往診所去。

雖然提早40分鐘出發,但找診所又花了一點時間。天阿,要在時速55mile的狀態下找診所,還真的有點難度。只是周遭的車速都相當快,我又不敢開太慢免得危險。還好,下午兩點準時抵達。

因為是採預約看診,所以我們到的時候診所裡面都沒其他人,只有櫃臺和我們。


這裡的空間好寬敞,還準備了很多玩具、故事書、蠟筆給小朋友。



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要先填一份厚厚的表格。裡面包含了小孩目前的身體狀況、出生時的資料、懷孕過程、家族病史、還有幾份同意書是有關若需要轉診到醫院時,是否願意將病歷提供給對方,最後則是預防接種的申請書。



我在和那厚厚的表格奮戰時,Fili就在一旁玩玩具。



剛開始我有想到診所內的玩具不知道細菌會不會比較多?但我無法一邊抓著動來動去像蟲子一樣的小孩一邊填資料,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待會兒記得好好幫她洗手應該就沒關係了吧~~~



填好後護士把資料交給醫生,就先帶我們到看診室。  這真的診所嗎?角落的盔甲武士和我一樣高耶......

小朋友看診前都要先量身高體重,在美國也是一樣,只是這裡量體重的時候全身都得光溜溜的。我們先在診間把Fili的衣服脫掉尿布留著,到量體重小床時再把尿布脫掉,診所有準備替換的尿布,這點滿貼心的。

只是Fili衣服一被脫下就開始大哭,她可能覺得很奇怪,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吧!我抱著她哄一哄哭聲有稍微小一點,結果放到量體重的小床上脫下尿布那一刻,唉~~~哭聲響徹雲霄



診間的另一個角落

回到看診室穿好衣服,利用那裡的故事書轉移Fili的注意力,她才停止哭泣......好累阿~~~不曉得護士有沒有被嚇到@@

過不久Dr. Zieba就來了,沒想到是個女醫生耶......

她一來先和我們自我介紹後,就說明她必須要先洗手。這點我很喜歡,在台灣好像很少醫生洗手洗這麼勤快的,從小到大我只有在新店某家眼科看到醫生在接觸病患前會先洗手的。

接著詢問我們今天想要看診的部分,在知道Fili過去的病歷後,她問我這些我準備過去的資料可否讓她copy,一份留在診所,一份則是交給轉診的小兒心臟科醫生。

接著醫生就詢問一些關於身體發展的狀況,會不會爬?會走了嗎?會不會指特定的物品給大人看?會說話了嗎?副食品的狀況?是否還喝牛奶?睡得好嗎?會不會常常鬧脾氣、大哭?還有很多很多,一時也記不太起來。

不過當我和醫生說Fili哭如果不是肚子餓或想睡,就是她想做某些事情被媽媽阻止時,她會唉唉叫。

這時醫生很認真的跟我說這時候的小孩正在學習如何和大人互動,這個階段非常的重要。當我說不的時候,就絕對是「不」,對於孩子的眼淚不能有任何的妥協。雖然這部分很難做到,但必須要堅持原則。

呵呵~~~看醫生還可以得到育兒資訊阿~~

醫生是建議我可以把配方奶換成鮮奶,睡前那瓶奶可以慢慢戒掉了,之後再慢慢的戒奶嘴。她是建議18M以後睡前就不要再喝奶了,2歲時就可以戒奶嘴。

對於Fili還不會走的部分,醫生是說通常小時候有些接受過手術的小孩,在大的動作發展會比較慢一點,不過只要觀察發現孩子是有一點一滴的進步,那就不用擔心。

關於轉診到小兒心臟科的部分,她說這裡有三位很好的小兒心臟科醫生,她會找和Fili爸公司有簽約的醫生給我們,這樣往後Fili看診的費用會比較便宜一點。這個對我們很重要耶......謝謝她的貼心。

最後醫生要親自檢查Fili的身體狀況,在這之前,她又再次去洗了手。(我真的很欣賞這點)

醫生先觸碰Fili的腳、捏捏她的手,之後才是用聽診器碰碰Fili的腳掌、小腿、大腿、肚子、手臂,最後才是聽心跳。雖然她這樣的循序漸進讓孩子有點心理準備,不過當我一抱Fili坐下面對她時,Fili就開始大哭了。這個策略失效  聽完心跳聲後,醫生說Fili目前的身體狀況很好  這個是今天讓人感到開心的部分。

就這樣,我們第一次看小兒科的過程經歷了30分鐘後結束。接下來就是打預防針了.........

當護士走進來要幫Fili打針前,我問了一句:「因為沒有保險,也不是美國人,這樣我們要付錢嗎?」

護士說:「maybe......」

媽媽我趕緊回答:「如果要付錢的話,那今天就不打預防針了,我們等到九月回到台灣時再接種。」

護士皺皺眉:「我們不希望小孩等到九月。」

說完她就出去幫我問了一下,後來進來時就說我們可以不用付錢

所以今天一口氣打了兩針:肺炎鏈球菌第三劑以及水痘疫苗

當然,Fili又是嚎啕大哭



護士在打針的地方貼上Dora的ok繃

之後護士給我三疊厚厚的發展評估問卷,分別是14、16、18M要填寫的,這些資料在下一次回診時要帶過去給醫生。沒想到媽媽還有回家功課耶.......

最後一關就是繳錢啦......我原本以為他們會把帳單寄給我,櫃臺問:「妳今天不想付費嗎?」我告訴她:「我沒有那麼多現金,身上只有信用卡。」櫃臺小姐說:「信用卡也可以。」

原來在診所是可以用信用卡的,然後不僅這樣,如果一次全部付清的話,還可以打八折  

打折後看診費用為124美金......還是貴



今天對我來說感覺比較像是媽媽帶著小孩去冒險的感覺

雖然我的英文還不是很好,但就這樣去體驗一個和台灣完全不同的醫療環境,從頭到尾我的心情都非常興奮

我很喜歡這樣的醫療品質,整個診所布置非常溫暖有趣,好像是在遊戲區一樣。尤其醫生會花這麼多時間和病患對話,這個是我很讚許的。對於病患的隱私也是非常保護與尊重,想到這個就讓我想起過去在婦產科恐怖的看診經驗(按這裡)。還有,醫生在接觸病患前會先洗手,這個真的很重要啊!我曾經因為眼睛紅腫去看眼科,醫生居然手都沒洗就直接過來扳我的眼皮,當場我的臉上三條線都出現了,內心不停的os:你的手到底乾不乾淨啊?在醫院要勤洗手才能避免無意間的交互感染,不是嗎?

也在醫療體系工作的阿姨說,其實很多醫生都很怕被病患告,所以為了避免醫療糾紛,在很多事情上會顯得很小心翼翼。或許也是這樣,所以我會覺得備受尊重吧......

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不過希望不要有下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