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帶著Fili回娘家

傍晚時我抱著Fili在家門外散步,有個鄰居進到家裡拿了包菸沒付錢就要走,爸爸追出店外制止,他們就這樣有了爭執。我看延續了一陣子,很害怕立刻說我要報警,對方聽到後才把菸丟在地上走了。

在這之後爸爸打電話給他的親人,但是他的親人不願意出面,要我們報警處理。

這樣的狀況出現,讓我很不放心,畢竟家裡的小雜貨店只有爸爸媽媽兩個老人家在顧,下午時巷子內走動的人也不多,萬一這樣的情況再出現怎麼辦?

於是打電話和在分局工作的妹妹討論。

沒多久,那個鄰居又再度出現,問我們報警了沒?如果沒報警的話,要殺光我們全家,第一個要殺的就是我爸爸。

我覺得好可怕,按照大妹的建議打電話到派出所。原本是想直接和我們家的管區聯絡,請他在平常巡邏時能夠繞進來巷子看一下。但是剛好管區不在,我就和接電話的員警說明狀況。

沒多久有兩個警察到那個鄰居家去了,不知道他們在談什麼,但是可以清楚的聽到非常大聲的咆哮聲。原本以為那兩個警察會來我們家瞭解一下狀況,沒想到他們就這樣離開了。

之後發生的事情,真的讓我覺得很恐怖......

當我正在餵Fili吃晚餐時,那個鄰居居然拿著棒球棍出現,手已經舉得很高,一副要砸東西的樣子。他大聲的問我爸在不在?不在他就要砸店。媽媽告訴他爸爸很快就回來,在他要砸店時,一直叫他等一下等一下,邊害怕的退到後面。

一看到他拿棒球棍出現時,我和妹妹就帶著Fili跑到樓上去,要打電話報警。但是真的因為緊張,也因為從沒打過這樣的電話,竟一時忘了要撥110還是119。問了一下妹妹,妹妹說119,結果119是消防局。趕緊掛掉電話改撥110,緊張害怕下,腦袋都不清楚了。

鄰居後來從香菸櫃搶了兩包菸就離開了,媽媽趕緊把鐵門放下來。還好那個鄰居來的時候爸爸不在,不然他一定會攻擊我爸。

沒想到那個鄰居還繼續拿著球棒不停敲打我家一二樓的鐵門,邊叫囂放話說不讓我們有好日子過,以後好好過日子之類的話。

在他敲鐵門時,我心很急,報了警警察怎麼還沒來?陸陸續續又打了電話到派出所。還好警察終於來了,一個警察錄影存證,兩個警察制服那個鄰居。

接著我們就到警局作筆錄了。

在這中間還是有和大妹保持聯絡,大妹說強盜罪是公訴罪,在警局來說算是大案子,也叮嚀了一些做筆錄要注意的事情。

一進到派出所我以為警察會直接幫我們做筆錄,沒想到卻是請我和妹妹到後面喝茶,副座邊喝茶邊問我們事情發生的經過。我內心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不直接做筆錄?你不是就在問我事發經過了嗎?副座一直強調他們是「勿枉勿縱」,還不停的問我一些我覺得不是重點的問題,然後他也說了很多話,我記不太清楚到底說了些什麼,但中間被我聽到一段:「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小罪大判。」

聽到這裡,我心中就覺得這個案子好像要被搓湯圓搓掉了。

副座一直要我注意待會兒做筆錄的用語,我們的用語會影響加害者的罪名,我認為的搶劫在法律條文尚未必是搶劫。我只能坦白的告訴他:「我是用我的立場來去描述我所經歷過的事實,我不會用法律上的字眼去描述,對我來說我不清楚恐嚇取財、強奪、強盜有什麼不同,若要我用我的語言說,我會說他搶了兩包菸。」

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

副座說:要等對方的家屬出面,這是加害者的人權;副座懷疑對方有精神疾病,要等家屬拿殘障手冊來。就這樣,在等待的過程中又有兩三個員警來問發生什麼事了,問到我都快抓狂了。

我對派出所的副座很不滿,加害者的人權當然是要維護,但是又沒有規定非得等到家害者家屬出面後才能製作筆錄,就這樣要我們平白在那裡耗費不少時間,這點讓我很想去申訴他。

一直到最後有一個很資深的員警出現,才開始積極的處理我們的案件。在他出現之前,我都一直覺得這個案子可能不會成立。為什麼說他資深?一來因為年紀大,二來大家都叫他「學長」,三來另外處理我們案件的員警事事都請教他。

拖了好久我們終於開始做筆錄了,爸爸媽媽也到派出所一同製作筆錄。

原本爸爸還是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態,希望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那位資深的成員員警說:「這樣等於放縱他,今天拿免錢菸拿久了,接著胃口會越來越大;對方要這樣玩,我們就陪他玩大一點。」

當我們做完筆錄,把該蓋章簽名的文件都完成,步出派出所門口時已經十二點半了。

因為之前的心情非常緊繃害怕,所以連帶的身體也好疲憊。

這次一共在派出所待了6個小時,我都覺得被恐嚇搶劫對我們已經是一種傷害了,派出所處理的速度有夠慢,看著爸爸媽媽在那裡非常累的樣子,這不又是一種傷害?而加害者呢?早就呼呼大睡去了。

過程中我問員警對方什麼時候會放出來?

員警說要看檢察官怎麼處理
可能明晚就交保候傳
可能法院會要做精神鑑定,如果有精神疾病會強制送醫
可能家人不出面交保,就關四個月

不管結果怎麼樣,最終這個人似乎還是會回到他居住的地方。

「是否會加強我們家那邊的巡邏?」「加強巡邏是每個地方都會有的。」我想這樣的回答應該就表示不會吧!

我有問過承辦員警這樣的問題,他告訴我若對方再來鬧就報警。「那報警是不是就像今天這樣的流程再來一遍?」員警點點頭。我心裡有點灰心,難怪很多人遇到麻煩都願意息事寧人,誰願意動不動就在警局花費六個小時完成筆錄,而且說不定到時候還得出庭應訊。

在我的內心我一直不停的在想:如果當初不要報警,就讓他拿走那包菸,事情會不會簡單一點?畢竟這是錢可以打發的事情。

現在報警了,若對方心懷怨恨將來對我家有攻擊的舉動怎麼辦?平日家裡就只有年紀一把的爸媽和兩個妹妹,我們能拿對方怎麼辦?財物損失事小,就擔心爸媽及妹妹的人身安全會受到影響。

甚至我也想過,與其這樣不如找黑道還比較簡單,讓加害者被海扁一頓後應該就不敢了吧!只是和黑道沾上了邊就很難保持距離,如果將來他需要用錢時,也是會不斷上門騷擾的。

我一直不知道報警處理到底對不對,可是在對方拿球棒大聲咆哮的當下,我唯一能想到的就只有報警。

對我們來說似乎就只能自力救濟,自求多福,今天要上網買些防身用具給家人,不過真的希望能夠不要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