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完細針穿刺的我
不檢查還好,那針一穿後一整天我都覺得脖子腫腫脹脹得好難受......


這篇文章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看醫生沒有保險的話,非常非常的貴。Fili之前去小兒科報到打折後要價124美金,和台灣到小診所掛號150元大醫院100元的價錢相較之下,真的只能用天價來形容。所以趁著回台灣,我和Fili都趁機把例行的檢查完成。

在美國時我一直覺得戴眼鏡很不方便,在緯度高的地方總覺得陽光特別的刺眼,加上黃昏時開車陽光通常是貼近水平面的照射過來,沒戴太陽眼鏡真的無法開車。眼鏡與太陽眼鏡之間換來換去,我覺得很麻煩,所以想趁的回台灣的時候配隱形眼鏡。另外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隨著Fili身手越來越矯捷,我的眼鏡常常被她抓到,再不然就是和她玩的過程中,她的手、腳或是練就過鐵頭功的頭就這樣往我的眼鏡上一撞,那真的很痛耶……

雖然很久以前,在我青春少女年代的時候就曾經戴過隱形眼鏡,不過戴了兩三年後我的眼睛對於隱形眼鏡這玩意,老是覺得不太舒服,於是就這樣停止戴隱形眼鏡的生活。

這次妹妹介紹我長庚的林耕國醫生,他在屈光科滿受到大家的推薦。據妹妹說醫生會幫你做一系列詳細的檢查,然後告訴你適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也會幫你調整好隱形眼鏡的度數。在台北長庚這位醫生的門診可是很難掛到,十分幸運的我輕輕鬆鬆就掛到他在林口長庚的門診。

 

媽媽我進場檢查第一站:眼科

當天一早八點半立刻到長庚醫院報到,量完視力、眼壓與驗光之後回到門診醫生會檢查視神經的狀況。結果醫生一檢查我的眼睛竟宣告我的眼睛有嚴重的過敏,這個倒是我以往都不曉得的。雖然在空氣特別糟糕的時候,眼睛會很癢,但是平常可都是沒什麼大礙的。

關於我的近視度數,醫生說我的閃光角度很特別,隱形眼鏡的規格會和一般大眾比較不同,若要配戴隱形眼鏡,他希望我給他三個月的時間追蹤檢查。可是我只有一週耶…..醫生說如果是這樣的話,他會建議我忍耐一下,等到回國之後再配戴;再不然就是到美國請美國的醫生驗光。因為隱形眼鏡的廠商提供兩個月的保證期,他覺得利用這兩個月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適合這樣的鏡片。如果我執意要配戴也是可以,但是就他個人的立場他是不建議這麼做。如果眼睛因為隱形眼鏡造成不適而有任何狀況,在國外就醫是很不方便的。醫生說或許他的立場比較保守,不過這是他良心的建議。

好吧!醫生都這麼誠懇的說了,我的隱形眼鏡夢就暫時破滅了。

這還沒完,當醫生檢查我的視神經的時候,發現視神經有退化的跡象。因為高度近視和青光眼都會有這樣的徵兆,加上我一週後要出國,所以醫生建議我會診青光眼科的醫生,由他詳細檢查比較保險。另外也趁機留著檔案以供往後每半年的檢查做對照。

所以我去做「視野檢查」,因為是臨時排的檢查,所以必須等一個小時後才能輪到我。一小時一小時一小時…….一小時可以做很多事耶……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到醫院外面的藥局採買一些家庭常備藥以及外傷用藥準備帶去美國。

回到醫院後剛好輪到我,護士預估的時間還真準,說一小時就是一小時,不多也不少。

視野檢查顧名思義,我猜應該是檢查眼睛能夠看到的範圍有多少。檢驗施用紗布貼住一眼,要我另一眼盯著一個圓形的球箱看。在球箱的正中間有燈,測試的時候手上會有一個可按壓的儀器。檢驗師說:「眼睛盯著光源用感覺的,感覺到旁邊有光時手就按一下。」我疑惑了「用感覺?不是用眼睛看?」「對,眼睛不能追著光點看,就只能盯著正中央的光源,然後去感覺」檢驗師又強調了一次。

好詭異的方式,我想應該就是用餘光的意思吧!等了一個小時,大約十分鐘兩眼就檢查完畢了。

這次看診花了近四個小時。雖然在等待的時間也不少,不過林醫生倒是檢查得很仔細,而且對於我的問題都很有耐心的回答。重點是他的態度讓人覺得很誠懇,雖然他說話速度很快,但還是讓我有受到重視與尊重的感覺。

兩天後到我八點就到青光眼科報到,希望早點報到可以早點結束,回台灣的行程可是很滿的耶……

這次我掛的是吳秀探醫生,當我半跑步衝到門診區時,發現現場已經做了十幾個病患,全都是吳醫生的病人。聽到那些人的聊天,才知道吳醫生算是青光眼科的權威,難怪有這麼多人在等待。

還好這次有帶本書來看,不然我一定等到抓狂……我已經是頭幾個報到的人了,但還是等了近半個小時才輪到我檢查。吳醫生看完我的視神經後要求我去做眼底照相,這樣她就可以準確的告訴我究竟是不是青光眼。

眼底照相得先點散瞳劑讓瞳孔放大,點好後要等半小時。好不容易半小時過去了,護士一看發現我的瞳孔沒什麼放大,再加點一次再等十分鐘。等待的時間真的很無聊,加上眼睛又不能看東西,雖然只有十分鐘,卻覺得好久好久。

眼底照相真的很不舒服,照相時會有一道很強的光線照進瞳孔,這麼強的光線眼睛根本就睜不開,所以得自己拿著一根棉花棒把眼皮撐起來。吼~~~真的好難受,那的時候我都覺得我的眼睛快瞎了。護士還叮嚀眼睛不要動,不然拍不好的話時間會拖的更久。兩眼拍完後根本無法看東西,因為剛剛經過強光的照射,所以後來眼睛都一直留著兩個黑圈圈的殘影,超級無敵不舒服。

不過還好,醫生說目前我的視神經是一般中高度近視這都會有的狀況,只是這樣的視神經是得到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或許在四十歲的時候就會有青光眼的症狀出現。若真的出現這樣的狀況,到時候再接受治療即可。

我問醫生青光眼能夠預防嗎?在未來的日子有什麼保健的方式嗎?醫生平靜卻殘酷的告訴我:沒有。每個人的細胞都會隨著年齡逐漸減少,有的人減少的速度快很多,這就是青光眼。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定期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雖然今天證實不是青光眼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是被列入高危險群卻讓人怎麼樣都雀躍不起來,回家的步伐還是挺沈重的。

 

第二站:甲狀腺

這個算是「老症頭」了,我的脖子一向都很粗大,甲狀腺機能有那麼一點抗進,但是不到要服藥治療的地步,只要定期追蹤即可。醫生說就像是掛塊豬油在脖子上,沒什麼大礙的(一定得用豬油來形容嗎??)

生產後的追蹤發現原本是甲狀腺機能抗進的我竟然轉變成功能低下,醫生建議觀察半年再回診,如果狀況更嚴重的話,就得服藥控制了。所以這一次的檢查格外的重要。

原本我看診的醫生出國進修了,所以這次給主任醫生看診。

醫生看了我以往的檢驗報告,他認為上次檢驗出低下有可能是受到產後賀爾蒙的影響,倒不見得就一直會維持低下。不過這種事情都還是得抽血+超音波檢查才能搞清楚。所以排定了一天照超音波、一天回診看驗血報告。

隔天檢查超音波時,右邊的甲狀腺是正常的,左邊的甲狀腺醫生認為有舊傷。還問我以前脖子有沒有受到撞擊,或是突然疼痛的狀況。具我的印象所及:完全沒有。醫生說左邊的甲狀腺結節似乎曾經發炎過,所以必須做細針穿刺,抽取約5cc的細胞來化驗。

當我問醫生化驗結果什麼時候會出來時,醫生說:「小姑娘我正在檢查,妳不用這麼急著說話。」哇~~~我已經好久沒聽到人家叫我小姑娘了

進行細針穿刺前,醫生問我還記得上次做這項檢查的感覺嗎?上次檢查真的是年代久遠,我老早就忘了。醫生淡淡的說:「嗯……忘了,這是件好事。」這樣是表示會很痛嗎?當針紮進脖子的時候,其實不會太痛,可是在抽細胞組織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痛,我的眉頭都忍不住皺起來了。當一根針在脖子上時,對於疼痛也只能皺眉了。

檢查後醫生要我兩手用力壓著傷口,他和護士扶我做起身來。我得壓著傷口半小時,待護士檢查ok後才可以離開。接下來就是等待下次的回診看報告了,等待的時間真的很令人緊張,腦筋會東想西想,想一堆有的沒的,很煩人耶……

兩天後的回診~~~YA!都是好消息。甲狀腺的功能目前是正常,沒有抗進也沒有低下,細胞化驗的結果也正常。

不過醫生說我的甲狀腺功能是會抗進、正常、低下、正常、抗進………這樣反覆的變化,雖然現在一切ok,不過到了中年甲狀腺的功能應該是會有不足的狀況出現。

然後對於我的結節,他說怕死的外國人通常都是選擇切除,以免有病變的可能。我內心想:「生了小孩之後的我也很怕死耶……」問醫生他是否建議結節要切除?

醫生認為如果目前切除結節,就會面臨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所以他不建議立刻切除,倒是叮嚀我每半年一定要回診觀察。

 

第三站:牙科

原本我都是到公館看牙,但是這次回來時間緊迫,加上公館現在不是我常出沒的地方,所以我得重新找一個新的牙醫。只是這年頭的牙科怎麼都這麼難約阿?

後來去東東家時,想說東爸是牙醫,想拜託他挪個時間幫我檢查一下每口的爛牙是否一切ok。東爸東媽都很幫忙,找到一個時段讓我可以看牙。

看牙當天老公要回公司開會走不開,我只好自己帶著Fili開車去東東家,我在樓下看牙,東東媽在樓上幫我照顧Fili。吼~~~~我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去看牙還得麻煩他們幫我照顧小孩。東東媽~~真的很謝謝妳!

原本我以為門牙有蛀牙,因為之前的牙醫是這麼告訴我的。後來在東爸仔細檢查後才發現:那不是蛀牙,而是n年前補過的地方隨著時間久遠材質變色了。因為還可以用,就不用急著重新補過。

之後就是我最害怕的洗牙了……雖然我很努力照顧我的牙齒,但是就是滿口的爛牙,每次洗牙時都會酸痛到眼淚直流,還會流很多血,有的牙醫幫我洗牙完會順便上些優碘消毒一下傷口。所以我真的真的真的超級無敵害怕洗牙。

但是,神奇的是,這次的洗牙竟然沒有流血,而且也不痛,只是有些地方會很酸而已。洗牙完畢我忍不住問東爸:為什麼這次和我以往的洗牙經驗完全不同?東爸說:不要刮太深就不會那麼不舒服。東爸的技術真的很好,我想往後的牙齒就交給東爸檢查了。

住在新莊林口一帶的朋友阿~~~真的大推東東爸,他的技術只有一個字可形容:讚!


碎念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