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i比YA的手勢很特別)

*  potty training

有幾次Fili跟我說「嗯嗯」一檢查發現還沒嗯,立刻帶去坐馬桶,成功嗯嗯給馬桶吃(這是我的說法)
然後她會開心的要拿衛生紙擦屁屁(當然,坐在馬桶上屁股是擦不到的,她都是擦大腿)
接著就是開心的沖馬桶(這是Fili的專利,誰都不能搶)和"塞塞"說掰掰

每次坐馬桶時,Fili會說一些很好玩的話:
「塞塞在門口了」
「塞塞說我要出去」
這個當然都是我平常在她坐馬桶時跟她說的,沒想到她都記起來了

有時她是說「坐馬桶」或「上廁所」來表示想嗯嗯
但當她有這個需求時,如果不是家裡的馬桶,Fili就不肯坐,也不願意讓人抱著噓
所以我想買個攜帶式的小朋友馬桶墊,這樣不管在哪裡她會比較願意坐馬桶



* 新的入睡儀式

自從戒奶嘴後有一陣子Fili很抗拒入睡,只要一出現和睡覺有關的事情
例如:關燈、穿睡袍、媽媽躺著準備就寢
Fili就會大哭一直不停的說「睡覺不要」
後來我想出了一個方式讓她不會抗拒關燈,那就是:玩手電筒

所以現在刷好牙穿好睡袍,我們會一起看幾本故事書
接著就由Fili自己關燈,準備玩手電筒了
我會利用手電筒唱幾首手指搖,然後玩一些影子遊戲
Fili對於影子很好奇,所以這會讓她維持好心情入睡

不過後來這一陣子不知為何,晚上總是會大哭,而且都是很生氣的哭
她會睡一睡突然很生氣的要脫掉睡袍,或是很生氣的邊哭邊踢牆壁
為什麼會這樣阿?哄也沒用,傷腦筋



*  學校的生活

對於新的老師Fili似乎比較熟悉,只是媽媽對於這個老師還是很感冒就是了
現在可以平和的和媽媽揮手說再見,讓我放心許多
在學校比較肯吃,也看得到笑容
雖然有時一哭還是會哭到一個小時,但比起之前已經好很多
上學後或許是比較沒那麼怕生,對於陌生人她會願意說「再見」
即使是之前很害怕的「不要叔叔」,Fili也會和她揮揮手說掰掰
有天我去接她時,Fili還說「回家明天再來」
聽到這句話內心真的很感動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不要一哭就哭那麼久了啦~~~



*  恐怖的故事書

依舊很喜歡故事書,但Fili最近會有很激烈的方式對待故事書
她會很瘋狂的咬故事書@@  這真的讓我很傷腦筋
我們家的膠帶最近消耗量很大,因為得不停的拿來修補故事書
我曾經懷疑是不是要長牙,不然怎麼會這麼想咬東西?
但似乎沒有任何要長牙的跡象,而且Fili已經有16顆牙
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再長牙了吧~~

所以容易被破壞的故事書目前都收起來,除非媽媽陪著看
否則不讓Fili有單獨和故事書相處,而有趁機咬故事書的機會
故事書媽媽已經補的很累.........拜託不要再咬了



*  溝通

最近的Fili很讓爸爸驚訝,或許是因為我和Fili相處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早就驚訝過了
而爸爸回家的晚,吃完晚餐能陪Fili的時間通常就是洗澡及睡覺
所以他常會發出「Fili聽得懂大人說的話」這種驚嘆!

洗澡時Fili會調皮的要把水往浴缸外倒,爸爸拿這個一點也沒輒
黑臉潑婦媽媽一出場說:「Fili你拿水沖自己的腳,不要沖外面」
在Fili乖乖配合後,爸爸很驚訝「她聽得懂耶....」

Fili現在也能用言語向爸媽表達她的需求,而不再只是哭哭鬧鬧
當然當她說要吃小魚餅乾我不給她時,最後還是會看到一個小孩在地上滾= =



*  「耳朵癢癢」

過年期間Fili因為感冒引起耳朵感染,那時她會一直用手指挖耳朵
結果都會不小心抓傷耳朵,所以後來他只要耳朵癢,我會用棉花棒輕輕的幫她止癢
沒想到到後來感冒好了,耳朵也不癢了
Fili卻會在下午想睡覺的時候說「媽媽耳朵癢癢」或是「媽媽挖耳朵」
通常我用棉花棒幫她搔搔耳朵沒多久,Fili就會很享受的睡著
這是Fili新的nap time入睡儀式:P



*  「爸爸不要」

這個月通常早上起床時Fili會哭著要找爸爸,來會一醒來就直奔大門,拍著大門哭著說「爸爸抱抱小Fili」
然後當爸爸下班回家後,又是另一種景象
爸爸坐Fili旁邊→「爸爸坐坐不要,媽咪坐旁邊」
爸爸幫Fili洗澡→換來一隻哀嚎大哭不肯洗的Fili
爸爸念故事書→「爸爸聽不要,媽媽聽故事書」(應該是媽媽讀,但Fili都說成媽媽聽)
甚至把洗碗機的碗都不給爸爸拿,一定得指定免費台傭媽媽來把碗放好
這是什麼矛盾的心情阿?



* 小幫手

越長大越愛幫忙
幫忙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媽媽得抱著她一件一件丟,後來真的是太累了,所幸搬張椅子讓她站在上面丟)
幫忙把洗好的衣服丟進烘衣機
幫忙剝菜
幫忙把洗碗機裡的碗拿出來
幫忙折衣服(想當然爾一定是亂折,但還是要大大的鼓勵)
媽媽要出門時會幫忙拿鞋子
不管大人在做什麼她都要插一手,這是小幫手最開心的事情
現在有些事情Fili想幫忙就讓她做
心機重城府深的媽媽最終目標是希望這些事情通通都可以交給小幫手來做
所以從小訓練是很重要的咩



小幫手Fili~~
媽媽等妳健康快樂長大變成大幫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