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了回顧Fili過去一個月的生活時,就會深深的覺得:她長大好多喔~~~



#出門。走走

現在每天都會帶Fili出門走走
有車時我們可以去比較遠的地方
若我沒車就在家裡附近的草地玩

Fili出門的必備物品:包包+太陽眼鏡

因為住的社區有很多狗,草地裡常看到狗大便
我都會提醒她:小心狗大便
聽太多次的結果,她居然會說狗大便了
只是她的音調好好玩,她都是說「狗~~大便」
如果說狗狗毛則是「狗狗。毛」

看到樹要摸摸、親親、抱抱
最愛撿地上的石頭,曾經一度看到狗大便以為是石頭伸手要撿,還好被我攔截
最近落葉滿地,喜歡撿葉子起來「轉轉轉」,還把葉子當扇子搧
自從我抓起一大把落葉灑在她頭上後,自己也會抓落葉往頭上灑




#牽手

現在希望能養成Fili的習慣,出門一定要讓我牽手
只有在草地上可以放開自己跑
隨著Fili越來越會走,她常主動鬆開我的手到處走
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了
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這段牽手的日子



#嗯嗯。沒有

現在偶爾會讓她坐在小馬桶上練習嗯嗯
只是Fili每次坐上去都會很用力的「嗯~嗯~」
成功了嗎?
沒有,她都是假裝的
是因為每次我都會這樣幫她"配樂"的關係嗎?
有時她:「嗯嗯了沒?」她會回答:「沒有」

如果我在忙她有時候會說「嗯嗯」來吸引我的注意
真的要檢查尿布時,她也會調皮的說:「沒有」



#成長。懂事

喝豆漿喝得太快,不小心吐出來,自己趕緊拿著圍兜兜擦
媽媽生理期來不舒服請她自己玩,一整個早上她都乖乖的自己玩玩具
到鄰居家看到小姊姊在吃冰淇淋,一向愛吃的Fili只是靜靜的盯著看,不吵也不鬧,我心理知道其實她很想吃
衣服洗好後會幫忙一件件丟入烘衣機內
媽媽做的apple pie很捧場,一口接一口
手受傷後會常常把傷口給我看,要我吹吹;和阿公阿嬤視訊時,也要他們幫忙吹吹;遇到鄰居也把手舉高高要對方吹吹



#故事書。坐好

Fili喜歡故事書,會自己挑一本故事書走到我面前
一屁股坐在我身上說:「坐好」
對,要坐好才能看故事書喔!

Fili有自己喜歡的故事書,每一陣子都不一樣
之前非常喜歡的手指謠已經被打入冷宮了
現在瘋狂的喜歡Elmo
只要書上有Elmo的圖案她都很喜歡
有時為了看Elmo的故事書還不想出門耶......


游泳圈用不著了原本想收起來,但發現Fili喜歡坐在上面,那就繼續留著吧!



#睡覺。點名

白天如果玩太興奮時,晚上睡前會大哭
我想是還想睡不肯睡覺吧!
後來都得完點名遊戲轉換情緒
我會問:「阿公在哪裡?誰和阿公住一起?」
然後一個個點名

有時則是說說白天看到什麼東西轉換她的情緒

有次白天聽我說故事,看到動物睡覺我模仿打呼的聲音
Fili一聽立刻跑進房間嘴裡塞著奶嘴,躺在枕頭上說:「睡覺」
恩....睡覺一定要有奶嘴


#模仿

去超市會幫我把東西丟進推車內
看到我很用力的搬床墊,自己跑去搬行李箱,然後說「好重」
看到回家時我會把脫下來的襪子放在鞋子裡,自己也把她的襪子放在她的小鞋裡
從櫥櫃裡搬出鍋子學我炒菜的樣子,炒好後還會要試吃
想和我一樣掃地,只是老是被掃把絆跌倒,再不然就是被敲到頭


#童言。童語

每次我上廁所一定會跟進來
看著我坐在馬桶上會跑到我面前說:「毛毛」
然後.......
「毛毛親親.....握握.....掰掰」
真的令媽媽我頭上三條線

會比著天上的小鳥說「飛飛飛」
看到飛機也說「飛飛飛」

看到爸爸回家會說「爸爸回來了」
每次做到餐椅上會對著照片中的阿公阿嬤阿姨還有Taco說「我回來了」

天上的星星、溫暖的電燈她都說「亮晶晶」

喜歡海苔,會自己跑到櫃子前面說「海苔海苔」
當她說「魚魚」時不見得是真的想吃魚
而是一包上面有可愛魚圖案的餅乾

去超市看到玩具車說「ㄅㄨㄅㄨ」
芭比娃娃說「娃娃」
看到恐龍玩偶說「狗狗」
我問她:「我們帶恐龍回家好不好?」
Fili說:「掰掰」
(很好,省了一筆錢^^)

短毛狗是「狗狗」,長毛狗Fili叫他「貓咪」




這個月我學習用更多的耐心與包容面對Fili無止盡的好奇與探索
也慢慢學著讓自己不要那麼黏著她
出門時我會慢慢就站在定點讓她自己去玩、去走走
等到她呼喚我時我再過去
我想究竟是Fili黏媽媽還是我黏Fili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不靠近Fili是可以自己玩很久的
我們彼此都需要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