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慢慢浮出要為Fili換學校的念頭

當初會讓我在倉促之間就讓Fili去那所學校,有很大的原因是老師
記得我帶Fili去參觀學校時,有點年紀的老師手上抱著一個剛入學不久的小朋友
因為她很需要安撫,如果沒抱抱她就會一直啜泣
當時所有的小朋友在室內的遊樂場玩得很開心,老師就一邊抱著她一邊看著其他的小朋友
甚至在我和園長講話無法注意到Fili時,當所有的小朋友要進教室了,老師也順便把Fili帶進去,就彷彿Fili是班上的小朋友一樣
這個老師給我的感覺非常好,尤其看到她對於還在適應環境的小朋友那麼有耐心,我就莫名的喜歡她

事後證明這位老師真的很讚
她主動跟我說希望可以學一些簡單的中文和Fili溝通
每天都會主動從我手中接過Fili,然後立刻帶Fili去窗外看,或是找其他的東西轉移Fili的注意力
在她照顧下Fili上學第五天就只哭15分鐘
去接Fili時,她也會和我分享好多Fili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甚至用自己的相機拍照給我看

只可惜沒多久這個老師就因為健康的因素離職了
之後就開始Fili一連串哭不停的日子
因為在這之後老師又換了兩個
再加上每半年我們會回台灣幾個星期
所以Fili接著又哭了半年
還好最後換到Fili和我都很愛的Sam哭泣的日子才告一段落
我真的覺得小孩哭多大哭多久除了和個性有關係,老師的影響也很大!

這半年學校也有一點小小的變化

專門負責孩子餐點的職員不見了,取而帶之的是director和assistant
老師依舊是不停得來來去去
有些學生也慢慢的離開學校,感覺學校越來越冷清
原本九點就開始circle time的,到後來九點時都還在等更多小朋友到齊,好再分散到各自的班級
(美國有些學校會這樣,早上九點前大家都集中在一間大教室,由一兩個老師負責照顧)
最最最令我抓狂的是,三不五時學費都會有問題
因為學費是每週付,每週在付錢的時候我會告訴園長下星期Fili要來哪幾天
有時我付三的半天的錢,但園長key-in電腦時出了錯,只key收了2天的錢,然後就會再多向我收另外一天的費用
再不然就是說好三個半天,結果電腦只登記兩個半天,然後不管我繳了多少,她又要和我多charge一天的費用
就這樣發生了幾次之後,我真的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於是開始了亂槍打鳥的學校參觀行程

以上是落落長的前言


對於新的學校我只有幾個設限
1.離家近
2.有part-time program
3.近期有opening

就這三點,對於硬體設施我倒是沒有太多的想法,在美國每個學校都有不小的戶外遊戲區
雖然之前有人像我介紹一間很棒的學校,那間學校在教室內有攝影機,還會拍許多孩子的照片上網給家長看
這讓我真的好心動,因為我超想知道Fili在學校到底在做什麼,可惜這間學校離我家太遠了
每個學校採光也都很好,室內的玩具對我來說都大同小異
所以我對於學校的硬體設施與教室的設備並沒有太多的想法

原本還是想讓Fili去三個全天或是五個半天,但看到最後有part-time選擇的學校真的好少
加上和很多人談過之後,決定還是讓Fili去上全天
於是第二點就刪除了,再加上對有些學校來說全天和半天的差別就是有沒有在學校午睡,如此而已

有些學校沒有opening,想讓孩子入學的家長可以排waiting list,可是什麼時後輪到仍是個未知數
快的話兩個月,有時得等個半年,我還遇過一間學校告訴我要明天春天才有機會,這樣我要等到什麼時候阿??
所以近期內可以讓Fili入學的學校當然是最優先的考量

對於課程也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當然去參觀學校的時候還是會問一下,這時就可以聽出學校覺得教導什麼是最重要的
我不考慮的課程的原因其中一個是我知道對有些學校來說教學目標是擺在那裡給家長看的
像Fili之前的學校就是
每個月我都會拿到一張這個月的主題、顏色、形狀與一個嬰兒手語
有一次教學主題上說有教海龜的手語,我覺得很好奇,接Fili放學時順便問老師海龜的嬰兒手語怎麼比
老師竟然不知道,還去教室裡的公布欄看了一下,再告訴我"可能是這樣"
從此我就不是很相信每月送到我手中的教學主題

另外一個原因讓我沒有很care學校課程
是因為目前對我來說讓Fili去上學我是定位在:"Fili有同年齡的玩伴"和"baby-sister"
我需要Fili去上學好讓我可以繼續上課,偶爾去看醫生時也需要有人可以幫我照顧Fili
對我來說讓Fili去上學最大的原因就是那兩點
所以只要環境ok老師nice我就可以接受了


這過程中看了很多學校
就師資與硬體設備來說,蒙氏的學校是最有規模的,不過學費也是最貴的
和一些媽媽聊過後,我覺得台灣的蒙氏並不是那麼純的蒙氏
我聽過有的蒙氏是上午孩子個自在角落活動,下午就是團體的唱遊分享時間
可是我去看過的兩間蒙氏都沒有circle time
我覺得對於Fili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有各自發展興趣操作教具的時間當然很棒
但有機會全班小朋友坐在一起,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跳舞,這樣的時光也很重要
所以對於蒙氏的學校我一直無法有那股衝動要讓Fili去哪裡上學


衝動--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我做事情完全憑感覺,感覺對了說什麼也要去做,找Fili的學校也是這樣


看了很多學校除了YMCA讓我有那股衝動(可是一個月700USD的學費讓我的衝動馬上熄滅)
其他都普普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直到Fili現在的學校

一開始他們就讓我印象深刻了
我撥電話過去詢問什麼時間方便過去參觀,園長告訴我他們是open door policy
歡迎家長隨時都可以過去看看真實的上課情況

那天我和園長談的時候,感覺非常的舒服
園長時17歲就和教授合資一起經營這間daycare,到現在已經25年了
這過程中她們也有幾次獲獎記錄(類似績優幼稚園之類的獎項)

對於我所顧慮教師流動率高的問題,她很自豪的跟我說他們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很多的老師都是小時後在這裡長大的孩子,這裡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個工作,更像個家
所以他們師資流動率非常低,甚至在這裡托育的baby也都是一路在這裡長大
上小學後依舊會參加這裡的after-school program(類似台灣的安親班)
等這批孩子在大一點如果他們對於照顧幼兒很有興趣,她就會請他們來這裡工讀陪小朋友玩

平常園長是負責照顧baby的,但那天她陪我參觀Fili的教室時,竟叫得出每一個小孩的名字,這點讓我很驚訝
她笑笑的說這沒什麼,老師就是要這樣呀!
加上很多孩子都是從小就待在這裡,所以她對他們都很熟悉了

我還有提出最令我擔心的就是Fili適應的問題
畢竟之前Fili去上學哭了半年,媽媽我真得很捨不得
園長說她覺得和老師有很大的關係,有些孩子不適應沒有安全感會哭,但是哭半年她覺得太久了
一個老師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哭一兩個月可以說是孩子在適應,哭半年她覺得就是老師的問題
歐~~她真是把我內心的話說出來了,我也是這樣覺得阿!

在這裡每間教室的課程室由各個老師決定的,因為是老師自己安排所以比較容易落實
她只要求老師一定要教一件事情:孩子的安全資訊
她認為到了三歲孩子要開始學會清楚的表達自己的名字、爸媽電話、家裡住址
這樣萬一孩子走失了最少可以提供有用的資訊幫助自己回家
這點很令我驚訝,我是第一次聽到有學校和我提這個

每間教室都有門通到外面的遊樂場,不過因為消防安全考量門是不上鎖的
我很好奇,門一推就開了孩子不會偷跑出去玩嗎?
因為Fili之前的班級就會這樣,有小男生突然把門打開後,全班一窩蜂的衝到外面玩
唯一一個沒有跟上的,是因為他正躺在尿布台上讓老師換尿布
所以我一直覺得如果門可以自由打開,小朋友一定都會衝出去玩
沒想到她告訴我完全沒有這種狀況發生

最最最最nice的,是我告訴園長我們每半年都會回台灣一個月
話還沒說完園長就說"ok,那一個月我學費可以算你便宜一點,因為你的孩子在這裡,我知道她會回來"
吼~~~有的時候用錢砸我還滿有用的
其實我的意思是園長這麼阿莎力讓我的感覺很好

那天離開這所學校時,我真的有股衝動想讓Fili來這裡上學
唯一讓我卻步的是她們有TV time
在早上八點半circle time結束後,每個小朋友要回到自己的教室前有一段TV time
另一次則是在下午一點小朋友要準備午睡前有約半個小時的TV time
我真得很不愛這個
雖然我知道對老師來說,電視是最快讓小孩子可以安靜下來的方式,可是教學方法百百種,總有其他的方式吧!

這讓我考慮好久,我想再去看看那所學校的狀況幫助我做決定
隔了兩天我去參觀Fili班級的上課狀況,我還刻意挑9點去,因為大多數的學校都是9點進行課程
當時每間教室的門都是打開的,可是沒有小朋友偷跑出來(這和Fili之前的學校是天差地別阿!)
我默默的進到教室,老師Sam正在指導三個小朋友拼拼圖,其他還沒輪到或是已經完成的小朋友就在旁邊安靜的玩
不同於上次中午用餐時間,這次教室三面窗戶的百葉窗都拉開,教室裡非常明亮,感覺好舒服

director發現我來了,陪我在教室裡聊一下
對於我一直很顧慮的電視時間,她說可以幫Fili特別安排,讓她午休到另一間教室去睡
那間教室裡會有其他的小朋友,他們都是半天班的孩子,Fili不會是自己一個人

在這之前我已經知道Sam還在大學裡上課,星期二和四她不會來上班,那麼她設計好的課程要怎麼落實呢?
Sam聽到我這樣問,從櫃子裡拿出她設計好八個月的課程大綱給我看
她說一般都只會規劃八個月的課程,其他的時間是進行銜接課程,幫助孩子轉換到下一階段的教室
每個月她都有規劃好的主題,也會把每天要進行什麼課程放到檔案夾裡
她邊說邊給我看,果真一星期一個風琴夾
這樣不管那個老師進到這間教室,都知道要做什麼
吼~~~~看到她那疊檔案夾真的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也是這樣呀!
看到Sam就好像看到當初的自己,真是英雄惜英雄,相見恨晚
人總是很容易被和自己有相同興趣或是做事風格的人吸引
就這樣在和Sam聊完後,我就決定要讓Fili來這裡上課了~~~~~


你說說,我做事是不是真的就是靠衝動


之前顧慮的電視時間,我自己在家做了一些調整
原本每天Fili可以看兩次的影片,每次約20-30分鐘
去上學後在學校已經看過影片,那麼回到家我就不再讓Fili看影片
巧虎、米奇、Elmo就等到週末假日再看吧!

其實在我繳完註冊費後,內心一直在問我自己:這樣會不會太衝動了?
完全就因為園長給我感覺很好,老師我又很愛
對於網路上媽媽們分享的文章完全拋諸腦後,這樣真的對嗎?
在Fili上學之前就這樣三不五時會對這件事情提出疑慮,很擔心我做出錯誤的決定

在美國很多學校都是不提供午餐的,所以上學前我們一起做了些準備
我帶著Fili一起去血拼,讓她自己挑她喜歡的lunch box、便當盒和果汁
不斷的營造"YA~~~我們要去新學校用新的lunch box、新的便當盒還有喝好好喝的果汁"
"只有新學校才有的喔!"
原本就打算幫她買的小桌椅,硬是要說"去新學校上學的小姐才有小桌椅耶......."
上學前一晚Fili還很開心的一起幫忙切kitty地瓜與kitty紅蘿蔔
"這是去新學校上學才有的喔!"媽媽還不忘強調

一直到Fili去上學後才讓我心中的重擔完全放下
上學第一天原本在我要離開時哭了一下下
但Sam正好在整理其他小朋友的便當,請Fili當小幫手幫忙,順勢把Fili抱到他腿上去看著Sam做事
上學第一天之前哭了半年適應期的Fili沒有哭

第二天哭著進學校,哭著被老師抱過去參加circle time
Fili每次哭都是嚎啕大哭,完全不顧慮形象,結果她們班上有小朋友看到Fili這樣哭眼眶都泛淚
我想應該是被Fili嚇到了 真是抱歉阿~~~
去接Fili時老師說她沒有哭很久,再我離開後十分鐘就不哭了

第三天依舊哭著進學校,但是一看到老師就不哭了,讓老師抱進教室一起參加circle time

之後就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去,媽媽我看了真的覺得很感動耶...........

現在每天晚上Fili吃飯時都會記得要準備自己的小便當
會把便當、果汁和刀叉放到lunch box,再把lunch box放到冰箱裡
早上堅持要自己穿襪子鞋子和外套,然後帶著自己的kitty lunch box出門上學
不曉得她從哪裡學來的,到學校後她會要給媽媽一個hug,然後就頭也不回的進教室


讓我傷透腦筋的換學校事情,沒想到竟如此的順利
我想Sam和Amber這兩位老師真得滿有一套的,可以搞定Fili
很慶幸我的衝動是對的阿!




Carol~尋尋覓覓一個適合寶貝的好園所

c媽~選擇幼稚園
c媽~上學心理建設


以上的文章我覺得都是挑選幼稚園很棒的參考文
可惜對身在遙遠米國的我來說,因為國情與文化的不同,能參考的部分有限
加上媽媽我做事很靠"感覺"和"衝動"
老師給我的感覺,學校環境給我的感覺是我做決定最大的影響因素
好老師能夠帶給學生的影響是很大很大的
我也一直覺得老的老師只需要一根粉筆就可以和孩子分享課本中大千世界的美麗
我遇過這樣的老師
我也看過Fili之前的老師靠著一根羽毛就和全班小朋友玩的哈哈大笑
這不就是做父母想要的嗎?
靠著小小的東西,就可以讓孩子在生活中得到大大的快樂


我很幸運找到了這間學校
也謝謝我在過程中聽我發牢騷、提問題的媽媽們~~
We are the best!



ps.
好久沒寫這麼多字的文章,好久沒寫Fili生活的記錄,在她滿三歲前一定要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