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040407.jpg


"Stop! I don't like that."教導Fili勇敢把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說出來,是我最近一直在努力的

今天我去接Fili時,看到她在草地上飛奔,看到這一幕內心滿開心的,我很喜歡孩子這樣無拘無束奔馳在草地上的模樣。

當Fili看到我時,立刻朝我這裡衝過來,一到我身邊連帶的整個人都爬到我身上來了。我抱著她,沒想到她竟然微微的在發抖。我還沒問怎麼了,Fili自己立刻說了:我不喜歡蟲蟲,好害怕。

問了一下來龍去脈,原來是有年紀比較大的小男生在地上發現了蟲,就抓起來玩。我不清楚這個小男生是否抓著蟲到處嚇人,Fili是跟我說哥哥抓蟲蟲給她看,她很害怕。

進到教室裡拿著Fili的包包準備要離開時,我問Fili:妳喜歡哥哥抓蟲蟲給妳看嗎?

Fili搖搖頭

我告訴Fili:那妳要大聲的跟哥哥說""Stop! I don't like that."

之後我們練習兩次很大聲的把這句話說出來,她說她還是很害怕,所以我把我的勇氣分一點給她,之後Fili大聲的跟我説:我現在勇氣百倍!

對Fili來說,在家裡面對不喜歡的事情,她能很自在的把情感受表達出來,但面對陌生的人,或是學校的同儕她會比較害羞,不敢很自在的拒絕別人。

最先發現她不敢拒絕別人是在之前的學校,有天我送她去上學,一個可愛的小男生一看到Fili就熱情的衝上前來,不僅給Fili一個大擁抱,嘴巴也湊上來要親Fili。當時Fili一直閃躲,整個人無助的看著我都快哭了。我告訴Fili:如果不喜歡就大聲的説NO。結果Fili只是一直退後躲到牆腳去,我只好請老師和這兩個小朋友溝通。

在那當下我甚至覺得Fili如果把對方推倒,或是打對方那個反應都比躲到角落去好太多倍了。

還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摘櫻桃時,有個小姊姊跟著媽媽一起來摘櫻桃,百般無聊時發現了一旁的Fili。我很喜歡這個小女生,因為她先去問媽媽可否和旁邊的小女生玩,媽媽同意後她很有禮貌的問我:請問我可以和妳的女兒玩嗎? 真的是很有家教的女生。她們兩個就在旁邊一起玩,玩著玩著小姊姊摘了樹枝利用上面的葉子來搔Fili癢。我看Fili的臉就知道她不喜歡這樣,我跟Fili說:如果妳不喜歡要跟姊姊說,不然姊姊不曉得。結果........Fili還是不敢跟姊姊說NO。

在那當下我其實可以幫Fili拒絕對方,但我更希望Fili可以勇敢的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畢竟媽媽無法時時刻刻陪著她,這是她自己要學會的重要課題。

尤其,Fili又是個女孩子,在很多年後她會遇到和異性交往相處的問題,我真的希望她可以學會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能有勇氣拒絕對方。

所以我們開始練習說:Stop! I don't like that.

我不知道對Fili來說,究竟要多久她才學會勇敢的拒絕別人,但我會一直重複一直陪伴,希望我的寶貝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能有勇氣說不。





很棒的一篇文章:陳安儀的教導小孩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