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89R2
出生四天到小兒科回診,bobo的黃疸指數偏高得進行居家照燈
除此之外他的體重由出生時的7.5磅掉到6.9磅
(到底是6.9磅還是6.5磅這真的是個羅生門
在體重計旁邊的我和孩子的爹都看到是6.9磅
但護士的紀錄卻是6.5磅)

於是醫生說話了:要餵母奶可以,但請在每次餵母奶後補充60cc的配方奶
兩天後再回診檢查
一來看看黃疸的狀況,再來就是確認bobo的體重有沒有增加

聽到醫生這麼說,真的很沮喪
如果每次餵完母奶都用奶瓶補充配方奶,我想很快的bobo就不肯親餵了
Fili就是前車之鑑阿~~~
另外醫生的建議讓我很猶豫的一點是:剛出生四天的小孩胃能裝得下那麼多奶嗎?
書上說(哈哈~~即使是第二胎還是照書養)
有的寶寶看似好像喝很多奶,但其實身體並不需要那麼多
他們只是有比較高的吸吮需求,但常被父母誤認為奶喝不夠
出生一個月的嬰兒胃也不過像高爾夫球一樣大而已
我真的要讓bobo喝這麼多嗎?

幸運的是一向對餵母奶或配方奶沒什麼太大感覺的老公這次居然站在我這邊
決定先暫緩醫生補充配方奶的建議,努力親餵個兩天看看狀況怎麼樣


PC172323.jpg
回到家只告訴媽媽黃疸這件事,對於體重下降與補充配方奶這是隻字未提
一講老人家擔心孫子的健康,可能就會要我補充配方奶
為了不要有這樣的壓力,我們選擇什麼都不說

我打電話到Latation告訴他們我面臨這樣的狀況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讓我克服這樣的挑戰
他們聽了我的狀況立刻幫我安排隔天一對一的母乳諮詢

諮詢當天唯一的要求就是得帶著飢餓的bobo去,這樣他們才可以看看親餵的狀況
餵奶前先用一個精細到小數點後三位的電子秤量bobo的體重
然後就開始餵奶
諮詢人員說寶寶最好再每次親餵時,都可以喝到1~1.5盎司(30cc~45cc)的奶
每天可以完整的餵至少八次,這樣寶寶的體重一定會增加
左邊餵完15分鐘後,讓bobo量一下體重
並沒有達到他們希望看到的量
有可能是因為bobo邊睡邊吸,15分鐘裡有不少的時間是在睡夢中被媽媽吵醒
所以要我同一邊再餵15分鐘,之後換邊再餵10分鐘
這樣餵下來bobo喝進了1.3盎司的奶
Latation的人告訴我,如果可以照著這樣的方式餵奶,一天最少八次
這樣回診時bobo的體重一定會增加

帶著他們的建議再下一次回診前,幾乎2~3個小時就很努力的餵奶
即使半夜還調鬧鐘挖bobo醒來喝奶
這樣的辛苦果真是有回報的
兩天後的回診bobo黃疸降了,體重也增加了4盎司
知道這個消息時真的很開心
如果沒有Latation人員的協助,我應該會忍不住餵配方奶了吧!

結束黃疸的居家照燈治療,醫生要我們四天後再次回診量體重
不曉得是不是鬆懈下來的關係,那次回診bobo體重只增加的2盎司
醫生對這樣的數字並不滿意,再次叮嚀我一定要在每次餵完母奶後補充配方奶,這樣寶寶的體重才會增加
一週後得再次回診量bobo的體重

原本以為可以脫離每兩小時餵一次奶的日子,聽到醫生這麼說又開始了努力餵奶的生活
雖然我一直覺得bobo有長大,但過不了醫生那關,媽媽我心裡壓力也是很大
那種感覺就好像考試考不好得補考,但補考又沒考過的fu

還好七天後回診,bobo的體重增加了7盎司
達到醫生"1天增加1盎司"的標準
終於可以不用再回去量體重了
YA~~~~~~~~~

事後常常覺得,如果這是我的第一胎,聽到黃疸+體重增加不理想
我一定會立刻照著醫生的囑咐用奶瓶補充配方奶
如果沒有Latation母乳諮詢人員的協助與支持,我應該不會順利的親餵到現在
配方奶當然不是什麼萬惡的淵藪,只是我堅信用了奶瓶後要繼續親餵的難度會很高
所以不到最後不會輕易這麼做

謝謝噗上的媽媽們,在我懷孕時分享許多相當有用的母奶資訊
謝謝小旻即使晚上也是協助我這麼頻繁的餵奶

餵母奶這條路如果沒有人支持
如果遇到狀況沒有人可以詢問
好容易就會讓人不得不放棄
這次的我在母奶路上,真的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