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許多媽媽都可以細心的紀錄著寶寶一點一滴的成長,甚至每個月還有成長紀錄,讓我好羨慕呢!很想幫Fili也記錄一下,不過,粗枝大葉的我每每坐在電腦前,認真的想著Fili這個月的成長時......卻一點也想不起來

記得研究所時修「質性研究」的課,當時非常傾心於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總覺得這樣可以看到許多事情本來的面向,可以挖掘出許多量化研究無法深入的部分。但是,我還是不敢踏入質性研究的領域,依舊選擇量化研究來完成我的論文。因為,我怕到時候神經大條的我會研究不出個所以然來,會拖很久才畢業。不過最後也是拖了三年才畢業,唉!

我想,就把這個當作自己的一個挑戰好了,試試看自己可不可以達成喔!



食量

大約每三到四小時喝一次ㄋㄟㄋㄟ,每次大約150cc左右。不過後三個星期似乎有點厭奶的情形,每次都喝不多,撐不久又餓了。有時候每天喝不到500cc,真讓人擔心。不過還好,四個月看健兒門診時,生長曲線都正常喔!

嗯嗯

嗯嗯原本是每兩天一次,逐漸變成每天一到兩次。(不曉得是不是每天母奶混配方奶比例不同的關係,Fili的便便情形其實都不太穩定耶)不過大部分,Fili都是在早上8點多喝ㄋㄟㄋㄟ時,邊喝邊便的。
最近媽媽幫她挑戰布尿布,Fili並沒有不舒服喔!只是現在的布尿布套有點太小,等大一號的寄來再繼續。

穿著

前兩個星期一就是短袖包屁衣,中午比較熱的時段,冷氣還是得開,不然她馬上滿頭大汗。後兩個星期天氣漸漸轉涼,早晚會幫她加件小外套或長褲。


睡眠

自從會翻身翻一半之後,Fili就愛側睡。
每天大約八點以後是Fili比較有精神的時候,晚上十點到十一點會睡覺。有時會自己入睡,但是很多時候都會不停的揉眼睛,翻來翻去還睡不好,所以我都會抱著她入睡。
白天大概玩一至兩個小時會睡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睡醒時有時會哭,只要媽媽一出現,就會給我個笑臉。

語言

原本Fili就愛說自己的嬰兒語,當她學會大叫之後,就愛不停的大叫,嬰兒語反而比較少說了呢!

發展

視力發展在這個月進步很大,可以看得更遠。尤其我們在吃飯時,她看得更是認真。
口水開始不停的流,也不像以前那麼愛伸舌頭了。
手部的握取能力越來越好了,由無意識的抓取到主動伸手去抓東西;東西抓到後原本只是看一看、玩一玩,後來變成一抓到就放嘴巴。
這個月Fili會翻身了喔!只是翻得還沒有很好,久久才會翻成功。
背部的肌肉比較有力了,直立抱她時,其實可以不用扶背了,但是有時候她動作大一點時,會往後倒,所以還是扶著比較放心。
除了翻身之外,Fili也很會轉圈圈喔!最厲害的是在自己的小床上轉了180度,到現在媽媽都還不清楚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Fili喜歡把自己的腳豪邁跨在推車的橫桿上,躺在自己的嬰兒床時,也側向會把腳放在欄杆上。
由怕生到不怕生,這中間的轉變也不過才一兩個星期而已,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突然有一天她又不怕生了。

遊戲

說故事的時間是在爸媽的大床上進行的,平常爸媽可以陪她玩時,會讓她躺在客廳的地板上,不然還是得讓她在小床上比較安全。
這個月剛開始Fili滿可以自己玩的,但是到後一個禮拜突然變得很黏人,只要爸爸或媽媽離開她的視線,都會哭。現在逗弄她的反應比上一個月大,有時她作一個動作,媽媽用很誇張的口氣鼓勵她時,她會笑得很開心,並且不停的重複。




大概是這樣吧!

對我來說,我還是覺得Fili是個很好帶的寶寶,雖然我也沒帶過別的孩子。但是到目前為止,她並不會讓我筋疲力竭,這部分應該也要謝謝Fili爸爸及她外公外婆與阿姨的分擔。她的哭都是有原因的,很少因為情緒不好而不停的哭。只是隨著她不停增加的體重,我的媽媽手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這個月的奶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有減少的情形,加上要上德文課,林口新店兩地跑讓我變得比較忙碌,擠奶的時間也沒辦法增加,只好靠多喝湯湯水水,希望會有改善。月初我的體重有減輕,但是因為一時開心太放鬆了,體重又回升了,現在距離生產前,還有三公斤要努力。體重雖然有稍微下降,但是腰圍依然完整,連個0.1吋都沒降,不過靠著縮小腹,勉強可以穿下以前較為寬鬆的衣物。Fili阿嬤都笑我有游泳圈,不停的提醒我要多運動。

照顧Fili對我來說已經很上手,接下來準備要餵副食品了,這對我來說,會是個新的挑戰,先替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