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1  肺炎鏈球菌第一劑

生長記錄:
身高:68.7cm
體重:8.3kg
頭圍:44.3cm

拖了很久這天終於掛到號,Fili爸爸還特地利用中午的時間陪我帶Fili去打預防針。

和上次一樣是掛徐醫師的診,我覺得他看診比較細心,所以看診速度會比較慢一點。我們12:30分報到,等到可以打預防針的時候已經1:30了。讓我對Fili爸很拍謝,因為星期四是他最忙的日子,他又不想讓我自己一個人帶Fili打預防針,讓他這樣兩頭忙有點不好意思

看診的時候,Fili乖乖的讓醫生用壓舌板打開她的嘴巴,徐醫生檢查完後說:「這小孩很好喔~~個性很溫和,這樣都不生氣。」我和Fili爸兩人都忍不住笑笑的說,那是因為她想睡覺了啦!

這次,我依舊認真的問了醫生幾個問題~~

Q1:體重與頭圍都維持在50%的生長曲線,為什麼身高會掉到25%?
A:一歲以前的身高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寶寶可能有時後會縮一下,這樣就不準了。一歲以後再注意就好了。

Q2:Fili現在不含夜奶一天吃五餐,其中有兩餐是副食品,需要調整副食品的比例嗎?
A:副食品可以再增加一餐。

Q3:有時吃副食品一天會嗯嗯三到四次,這樣正常嗎?要不要換食材?
A:只要嗯嗯的樣子是正常的就沒有關係。

Q4:接下來幾天我們要帶寶寶到南部玩,南部聽說腸病毒肆虐得很嚴重,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A: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就好了。其實有些報導太誇張了,不是很多醫生都有這個經驗接觸到腸病毒,所以不用太緊張。

Q5:需要戒夜奶嗎?(關於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內心交戰很久,所以逮到機會一定要問一下)
A:還要夜奶嗎?三、四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戒了。

夜奶這個問題後來和Fili爸討論的作法是這樣:早上五點以後要喝的,就不算夜奶(因為已經是早上了),就泡180cc給Fili;如果是半夜想喝的,就先泡120cc給她,然後慢慢減少份量。

不過到目前為止,Fili差不多都是五、六點的時候會醒來喝奶,Fili爸說這不是夜奶,所以要讓她喝飽。

就在Fili爸去批價拿藥劑的時候,撐了一個早上沒睡的Fili已經在我懷裡睡著了。

這次批價領藥時,因為沒帶戶口名簿所以壓了1000元在那裡  怪了,怎麼之前都不需要戶口名簿呢?

之前看到王小咪打肺炎鏈球菌不舒服了一整個晚上,所以這次我是戰戰兢兢的面對這支疫苗。熟睡的Fili在針紮下去的那一刻大哭,不過還好,因為實在是太想睡了,所以只哭了三聲又睡著了。

當天Fili的活動力都ok,腳打針的地方也沒有紅腫,我以為一切就這麼過去了。沒想到晚上十點多的時候,Fili有點小發燒,體溫瀕臨要吃退燒藥的溫度。因為不想讓Fili吃藥,所以用物理性退燒的方式,還好,過陣子燒就降下來了。那個晚上我都睡得不好,一直醒來摸摸Fili的額頭,就怕她半夜又發燒了。星期五早上醒來,確定沒有發燒,Fili也很有活力,我那顆緊張的心才放鬆下來。

原以為一切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接著Fili腹瀉了三天  讓Fili爸和我都好捨不得。Fili爸一直唸著:「這個病毒怎麼這麼強大,讓Fili拉肚子。」Fili每拉一次,爸爸就碎碎念一下。那三天剛好我們又在墾丁,原本我都帶著攻頂爐及鍋子要煮副食品給Fili的,這下通通暫停,先讓她吃白土司就好。

今天腹瀉的情況好很多了,利用Fili睡著的時間,熬了一鍋粥給她,希望可以幫她補充一些營養。

沒想到微量的肺炎鏈球菌就讓Fili身體這麼不適,還好我們有接種這支疫苗,否則萬一真的感染到了,很難想像寶寶的身體有辦法承受病菌的攻擊嗎?

唉~~怎麼現在一堆奇奇怪怪的病毒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