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說好滿18M就要戒奶嘴,但是卻一直沒有行動,對於戒奶嘴我其實是有點猶豫的
因為Fili早就不喝奶,平常也只有睡覺與坐汽座時會咬奶嘴,對她來說奶嘴是唯一的安慰吧!
所以我只是消極的取消坐汽座咬奶嘴,平常睡覺還是讓她嘴裡一個手裡一個
只是拖著拖著Fili已經19M,最近開始覺得似乎該面對這個問題
我在想我的猶豫到底是真的為Fili著想,還是因為自己害怕面對這段人人聞之喪膽的恐怖經歷?


一點小心得

#下定決心後絕對不能心軟
(因為我很容易心軟,所以要搭配下一點)

#每天把小孩的精力消耗殆盡
(白天想盡辦法讓Fili奔阿跑的消耗體力,晚上就寢時間往後延,這樣即使要哭也沒力氣哭太久^^)

#循序漸進
(因為Fili只有坐車和睡覺時會吸奶嘴,所以在正式戒奶嘴前兩週坐車我就不給奶嘴,讓她減少吸奶嘴的時間;
如果小孩是整天咬著奶嘴,建議可以從白天→午睡→最後再到晚上睡覺)

#找個替代的安撫方式
(奶嘴對小孩來說是個安撫的工具,所以我們試著讓Fili抱小豬、抱枕頭,陪睡時由爸爸或媽媽摸摸背或腳,因為我們不拍背,所以採由上往下輕摸的方式安撫)


老公問我:萬一以後Fili看到弟弟妹妹吃奶嘴又想吃了怎麼辦?

我想不可能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因為:

1.若我現在懷孕等生出來也是快一年後的事,到時候Fili早就忘了奶嘴的滋味了

2.下一胎我絕不讓他吃奶嘴了.......




Day7(2009.01.11)~圓滿落幕

今天晚上Fili在床上翻一翻滾一滾就睡著了,沒有吵也沒有鬧
我想這一個星期的戒奶嘴奮戰之路,應該算是圓滿落幕
戒奶嘴其實比我想像得快,也出乎我意料的輕鬆
不過前幾天大人小孩都很疲累這倒是真的
凡努力必有結果,很開心我們和Fili寶貝一起度過這個考驗
現在終於可以大聲的說:奶嘴,掰掰



Day6(2009.01.10)~快出運了

[午睡]--媽媽我已經呈現昏迷(也就是在一旁呼呼大睡),完全不曉得過程。據爸爸說他摸摸Fili的背,不一會兒她就睡著了

[晚上睡覺]--不吵不鬧,就像平常睡覺一樣,只差沒有奶嘴,然後就睡著了

我們要出運了嗎?



Day5(2009.01.09)~大哭

早上七點多就醒來,應該是沒奶嘴的關係吧!哭鬧好久怎麼哄都沒有用

[午睡]在學校睡的,睡了約1小時

[晚上睡覺]

因為太早起來,午睡顯然是睡不夠
這天去了學校好奇的東玩西玩
晚上又跟著爸爸媽媽出門吃飯
所以八點多在回程的車上就睡著了
抱回家我幫她脫外套換尿布她都沒醒來
不過倒是一直起床喝水


Day4(2009.01.08)~雨過天晴?

[午睡]--媽媽累到沒力氣煮飯,中午外出用餐後在回程車上睡著了

[晚上睡覺]--約十一點多睡,睡前爸爸陪她玩了好一會兒,哭哭鬧鬧一下子睡著

相較於前幾天今天算是輕鬆的了
晚上吃完晚餐我還先去補眠,讓爸爸先陪她玩,之後再換我上陣
媽媽真是想太多了,今天Fili只需哄一下下而已




Day3(2009.01.07)~累累累

[午睡]--去圖書館玩了快兩個小時,在回程的車上睡著了

[晚上睡覺]

一直不停念故事書到11:30,我覺得不能再拖了,小朋友怎麼可以這麼晚睡?
帶著Fili進房間她就開始大哭,不過或許是累了吧!
哭聲沒有第一天那麼大聲,也沒哭那麼久,大約十分鐘後就睡著了
只是,她半夜一直醒來哭,哄一哄又睡,只是睡沒多就又大哭醒來

大人小孩都好累



Day2(20090106)~成功了嗎?

[午睡]

下午兩點Fili想睡了,躺在床上跟我要奶嘴,我拿出剪破的奶嘴給她
Fili皺著眉頭看著壞掉的奶嘴「媽媽修」,她把奶嘴交給我
「媽媽不會修耶.....」這是戒奶嘴的統一標準回答,然後她就不吸了嗎?
這怎麼可能?歡歡吵吵一陣子後我跟她說「媽媽不會修,妳先睡覺等爸爸回來叫爸爸修」
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打電話爸爸修」@@   這小子什麼時候會這招?
我就認真的打電話給老公,要她安慰一下Fili叫Fili先去睡等他回家再修
在講電話的時候Fili一直不停的把奶嘴放到電話前面,她似乎以為這樣爸爸就可以看到
這樣的安慰當然是沒有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一會兒看故事書,一會兒唱兒歌,一會兒歡歡,一直到下午四點在我一邊唱歌一邊摸她的腳,Fili終於疲累的睡著

重頭戲來了~~[晚上睡覺]

平常Fili九點多就會睡覺,今天我刻意把時間拖晚,希望她可以累一點再睡
十點開始講故事,說了40分鐘的故事後,帶她到房間躺著
我不敢跟她說要睡覺,因為這是往常的睡眠模式,說完睡覺後就是給奶嘴了,所以要換個方式
她躺好後跟我要奶嘴,我給她剪破的奶嘴,她看了一眼就丟了,然後繼續跟我要奶嘴
當然,我給的還是剪破的奶嘴
原本預期會歡歡吵吵的,沒想到Fili只是爬起來說要喝水
喝完水躺回床上的Fili顯然有點焦躁,我就一邊唱歌一邊輕輕的摸她,希望能安撫她的情緒
她一直翻來覆去,加上一直不停的爬起來喝水,一直要我唱歌
然後半個小時過去Fili睡著了  沒有哭哭鬧鬧就這樣安靜的睡著

我不由得趕緊把呼呼大睡的老公叫起來想他邀功:「你看我多厲害Fili沒大哭沒吃奶嘴就這樣睡了。」
無奈他只是勉強睜開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後又夢周公去
  怎麼一點表示也沒有?

這樣可以說成功的戒奶嘴了嗎?我不曉得,明天繼續觀察看看嚕~~~



Day1(2009.01.05)~慘烈的一晚

晚上老公突然說應該戒奶嘴了吧~~就這樣在沒有任何心裡準備的狀態下,踏上了這條路
為了讓Fili沒有太多的精力大哭,我們特地在晚餐後帶她到townsquare奔了一小時,回程的路上Fili眼睛都快閉起來了
只是躺好準備睡覺時Fili開始要奶嘴,「嘴嘴不見了」我們這樣跟她說
這招有效嗎?顯然是沒有,因為接下來她哭了半個小時,哭到我有點心煩氣躁,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好要戒奶嘴阿~~~把Fili交給她爸爸,趕緊跑到書房上BBH抱一下佛腳

我發現戒奶嘴可以分為兩大派:
其中一派姑且稱為激烈派,他們的方法不外乎是:奶嘴塗辣椒、剪破,或是說不見了,不管什麼方式結果就是當孩子吵的時候要堅持不給,哭就讓他哭
另外一派感覺比較溫和,有的是逐漸減少吸奶嘴的時間,然後告訴孩子「奶嘴要找媽媽,所以回家了」,或是帶著孩子把奶嘴丟到垃圾桶,告訴他奶嘴髒了不能吃,諸如此類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讓他知道沒有奶嘴了

不過後來發現,戒奶嘴的方式最後到底是雙贏收場還是孩子哭的慘烈,似乎和孩子的個性有關耶.......
看到溫和派的方式不禁讓我覺得:他們的小孩真是天使!

報完佛腳繼續面對嚎啕大哭的Fili,我告訴她「奶嘴去找媽媽了」
顯然事實證明我們家的Fili不是走天使路線的,她照哭不誤
哭到最後媽媽我放棄了,我心想:是不是我和她都還沒準備好?是不是可以先戒掉午睡的奶嘴,然後再循序漸進戒晚上的?
然後爸爸也投降了,他提議不如我們先戒掉手上拿的那一個
就這樣給Fili一個奶嘴,然後要她抱著小豬睡
她一咬到奶嘴手裡抱著小豬沒三秒鐘就睡著了

戒奶嘴第一天應該說是失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