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67  
(2014.12.25)

剛到德國時神經是很緊繃的,我們對許多沒有寫在租屋合約裡的潛規則不了解
所以為了組裝家具的敲打聲被鄰居按門鈴抗議過幾次,還有的是被敲牆壁
剛開始真的很狀況外
因為合約上說晚上十點到早上七點是安靜時間
所以當我們早上七點多被敲牆壁抗議,晚上八點多被按門鈴抗議時,真的很驚慌啊~~~
都按照規定來了,怎麼還被抗議
後來才知道,這裡有很多是沒有寫在規定裡,但是他們都這麼做

留學生告訴我們一般來說晚上六點後就要控制音量
所以洗衣機吸塵器這種會發出噪音的家電儘量不要使用
更別說是組裝家具了
下午一點到三點是午休時間也要保持安靜
星期日更是要全天靜悄悄


天!這種東西如果不是真的在這邊生活過,怎麼會知道

所以當那天聽到門鈴聲時,我們真的很驚慌
沒在組裝家具,難道是小孩太吵了嗎?
誠惶誠恐的開門後才發現是一位很和藹的奶奶
她送我們一束花和一包餅乾,祝我們聖誕節快樂
老奶奶不太會說英語,我們的德文完全不通
但神奇的,靠著肢體語言我大概可以猜出她的意思
她住在我們樓上,還說有需要幫忙的話可以找她

在這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的地方,奶奶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溫暖

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找機會回禮給奶奶

趁著復活節買了幾隻巧克力兔子想送給樓上樓下的鄰居
樓下鄰居曾留紙條說小孩太吵,想要藉此敦親睦鄰一下
回禮給老奶奶當然是我的重點

bobo也一直記得奶奶的溫暖,所以他說要跟我一起拿巧克力給老奶奶
怎麼知道當我去樓上安門鈴時,開門的竟然不是老奶奶
bo當場說:不是要送給她,我們去別間按門鈴看看
還好對方聽不懂中文,不然真的很糗
巧克力還是送給樓上的鄰居,但一直覺得好可惜不知道老奶奶究竟住哪裡

結果當我今天早上送bo上學回家時,剛好遇到老奶奶要去曬衣服
我比手畫腳的請她教我怎麼綁晾衣繩,老奶奶很熱心地教我
除了示範三次外,她還要我自己動手綁綁看
結果我試了幾次,只要老奶奶沒提醒我怎麼繞,我就會繞錯
最後老奶奶跟我說下次我要晾衣服時,按她門鈴找她,她會下來幫我綁
(以上是幾分鐘雞同鴨講外加字典,還有實際走到門鈴邊比手畫腳後,才知道意思)

然後我終於知道老奶奶住哪裡了
住在哪一樓課本有教,所以我知道
原來老奶奶住在我們家樓上的樓上,難怪我找不到

等我把打結的晾衣繩拆開後,又能夠加入德國主婦晾衣服的行列
謝謝老奶奶對我們這外國人這麼熱心
在這反伊斯蘭與外國人的遊行越演越烈的同時,真的讓人感到溫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生活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