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養男育女調不同
作者:Leonard Sax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自從當了媽之後,書櫃裡漸漸多了有關育兒的書籍,有些看過之後沒有得到太多的感動,而這本卻是讓我有大大的震撼,連續熬夜兩晚把它嗑完。

過去由於神經科學不夠發達,我們對於神秘的大腦無從窺探其面貌。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加上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如今我們總算可以揭開大腦這個神秘黑盒子的部分面紗。

也因為這樣坊間逐漸出現許多闡述兩性大腦不同,而導致行為思考不同的書籍。例如:「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甚至在早期一點的「男女大不同」我覺得也是屬於這一類的書籍。

這本書應該是國內第一本從男女大腦的差異來談論教養方式。

過去我一直都以為男生愛玩機器人,女孩喜歡洋娃娃都是後天教養的影響,至少在學校接收到的訊息也是如此。但是這本書卻提供一個全然不同的看法,透過一些研究發現9個月大的男嬰玩卡車並不是因為父母教養的影響,而是因為他「本來」就喜歡,這點令我很震驚!

書中的前半部多半是以科學的角度來談論男女大腦結構發展的不同,並且對於目前我們所看到的一些習以為常的狀況提出解釋與佐證。而後半部則是以父母的教養、紀律為主,提供作者的一些見解與方法。

對於學校教育作者以他對於腦部結構的瞭解,他是贊成男女分班教學,這和我們提倡男女合校合班的政策有很大的出入。但是作者認為因為男女腦部結構不同,認知方式也不同,如何能夠採用同樣的教學方式,要求同樣的學習成果。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以科學的角度清楚的解釋為什麼男女分班會有較好的學習成果。

另外對於家庭教育方面,我覺得作者談到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權力的轉移。

過去在親子關係當中,父母親擁有絕對的權力,但隨著時代的進展,現在這樣的權力轉移到孩子手上。過去父母親可以替孩子做任何的決定,孩子不會、也不敢有任何的異議。但是現在有很多父母對於晚餐要吃什麼、到哪所學校就讀、幾點就寢......等等都和孩子商量。

很多人都說父母要和孩子作朋友,但是我深深的相信在做孩子的朋友之前,得先是個稱職的監護人才行。書中提到這樣權力的轉換造成幾個不好的結果:

1.較多的過胖兒
2.更多的青少年有性行為
3.更多的青少年犯罪

尤其孩子還小,對於未知的事物一定是抱持著拒絕的態度。如果父母親覺得參加某個夏令營對於孩子的見識會有所增長,父母當然可以要求孩子參加。父母親有責任拓展孩子的眼界,讓他能夠接觸更多元的事物。

在書中作者花了一個篇章來談論紀律的問題。沒有紀律的孩子是不可能有好的態度,沒有好的態度,孩子未來的發展便受到限制。作者提出了「正向的紀律」,並且提供青春期前的孩子與正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不同的父母管教方式,當然最重要的,對於男孩與女孩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也提出「快樂時間」、「管教時間」讓父母做一個省思,以調整我們和子女互動的內容。

尤其如果家中有個喜愛從事冒險、危險行為的青春期男孩,或是像我一樣有個可愛的女兒,如何增強她的自信以抵抗毒品、過早的性行為,作者都提供了他專業的建議。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更多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