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i竟然是用發燒來度過滿20個月的這天
看她虛弱疲憊的樣子真的好令人捨不得,
希望可以快點好起來阿~~~


這一個月對Fili來說是重大的成長
因為在這個月她戒奶嘴也開始去上學了
原本沒打算讓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的
不過人算總是不如天算
開始戒奶嘴沒幾天我才發現語言課的開課日期竟然是隔週
只好硬著頭皮兩件事情一起來了



戒奶嘴的第一週對我們來說比較辛苦
Fili睡前會哭哭要奶嘴,有時還會半夜醒來哭
不過在最後兩天已經可以自行入睡
只是那時候的睡眠時間有刻意延後
下一個月得要好好調整作息時間
希望可以從現在的十一點多恢復到原來的九點多

戒奶嘴後的第三週Fili突然變得很抗拒入睡
只要一提到「睡覺」、「穿公主衣衣(她的睡袍)」、「關燈」或是媽媽躺在床上睡
都會讓她很生氣,一直不停的說「睡覺不要、睡覺不要」
還會一直拉我的手說「媽媽起來」,就是不讓我睡
即使是午睡也如此,真是傷腦筋阿~~~

我想這就像是比比媽說的,Fili得重新學習自我入睡的能力
過去都是靠著奶嘴,現在得靠著自我安撫入睡了
雖然我試著給她不同的安撫物:小豬、Elmo、小被子
不過她都不要........

現在Fili習慣趴睡時要把兩手都放在枕頭底下
好奇特的方式^^



↑在學校睡覺的Fili,旁邊還有同學在看著她咧

對於學校的適應Fili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在第十天上學時,她竟然沒有哭著進教室
老師發現時忍不住問我:「怎麼了?」
我也很驚訝Fili居然沒哭,不過我和她說掰掰時立刻聽到驚天動地的哭聲
那天去接Fili時我問老師她哭了多久
老師說在我離開教室後Fili就沒哭了
  所以都是哭給媽媽聽的就對了

現在的Fili可以在學校睡午覺、吃飯、會主動玩玩具
她似乎發現老師聽不懂她說的話,所以會用肢體語言向老師表達她的意思
Fili很不喜歡離開教室到外面的遊戲區玩
她竟然會拉著老師的手,然後用自己的另一手摸摸教室的門把
老師說她知道Fili是想叫她開門

孩子的適應能力真的好強,這個真的很讓我佩服!

只是我發現Fili在學校和在家裡真的是差很多
在學校會自己收玩具,午睡也不用哄自己就乖乖躺著睡覺
可不可以在家也這樣阿??

Fili每天都會帶著Elmo及hello kitty水杯上學
這兩個東西是她在學校的安撫物
我每次去接她總是會看到她緊緊的握著這兩個東西不放
在她的內心也還是有些不安吧~~



Fili越大我越可以確定她是肉食性動物

有次我跟她說:「陪媽媽去Winco買菜。」
她說了「不要」後露出一副很認真思考的表情然後冒出三個字:「買肉肉」
到超市買了一些青菜後我跟她說:「Fili妳看我們買了好多蔬菜。」
她竟然提醒我:「買肉肉」
而她也完全在行動上證明她是的愛吃肉的小孩
這點應該說是和爸爸一樣吧!

對於食物的喜愛有些轉變
以往她很愛的青豆仁、玉米最近都不喜歡了
花椰菜是目前她比較願意接受的綠色蔬菜
如果她再這麼挑三揀四的吃,我會考慮把蔬菜打成泥拌入飯中

Fili的胃口很大
如果她願意可以自己吃掉一整個bagel
有時吃了一碗飯後還會說「還要」
只是她吃這麼多也不過才10公斤而已
到底都吃到哪裡去了阿??



沒長肉,不過我倒是可以很確定的知道Fili有長高
因為家裡的餐桌快要淪陷了
她靠著踮腳能拿到餐桌上的東西越來越多
以往餐桌還可以讓我們擺些不想讓她拿到的東西
現在東西越來越往桌子中心集中
可放的東西越來越少
我想等她學會搬小椅子來墊腳的那天
家裡許多地方應該就會徹底失守

那天應該不會很久
因為有天我送她去上學時
發現有個同學趁著老師不注意爬到櫃子上
有這麼"優秀"的前輩示範,Fili應該不久就會秀這招給我看了



愛穿大人鞋

只要有機會想到就會要穿大人的鞋子
看我穿衣服時,也會從衣架上用"暴力"硬扯下一件衣服披在自己身上
我和爸爸在喝咖啡時,也會過來湊一腳說「Fili喝喝看」
喜歡拿鑰匙開門、關燈、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及烘衣機裡
凡是大人在做的事情她都要參一腳
甚至爸爸在吃藥時她也說「Fili也一顆」><
包尿布的時候會堅持要自己包@@
這麼想證明自己長大了呀!



會說的話已經太多媽媽無法記錄
倒是Fili每次說話動詞的位置都會顛倒
例如「上學不要」、「洗澡不要」、「媽媽眼鏡戴」、「看電視不要」
好奇怪.....

有天我發現她在廚房裡搞破壞,原本過去拯救廚房
沒想到一靠近竟然發現她竟一邊唱著「哥哥爸爸」
當下我也不想阻止她,停下腳步偷聽沒想到竟可以唱完耶.....
只是會自動省略一些字,最後一句就唱成「只要長大」

自己自動冒出「one、two、three」,這個應該是阿姨送的玩具教的

會說「請」、「謝謝」、「sorry」
不過都是看心情的,只有要我開餅乾的時候才會說「請」
同樣的拿到餅乾時會說「謝謝」
希望下一個月可以在這方面更努力

最常說的話:「不要」



Fili最近變得不愛洗澡
只要一到洗澡時間就會聽到她大哭
洗完也不想玩水立刻要媽媽抱起來
真是怪了,怎麼會這樣呢?

不愛洗澡、不愛上學、不愛吃藥
這是Fili目前最討厭的三件事



不過她很愛故事書,這個讓媽媽很開心
她最喜歡坐在大人腳上聽故事
還可以一本接一本聽好久
只是最近我有點想換個方式念故事
不然Fili坐沒多久我的腿就麻了........

Fili通常不會喜歡新接觸的故事書
除非是觸摸書或是有特定人物(Elmo或巧虎)
每一陣子喜歡的書就不太一樣
這個月她可是瘋狂的沈浸在「David」系列的故事書
這讓我很害怕,Fili會不會變成和David一樣令人抓狂的小孩阿?



下一個月要努力的目標好多
要喜歡上學、習慣自己入睡、早點上床睡覺、不討厭洗澡
還有還有最重要的:要聽媽媽的話
小Fili~~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