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13w~頸部透明帶檢查+bobo照片來嚕~~~~


bobo13w-1
醫生還在第一張照片打上"HELLO BIG SISTER!!"
我想等Fili長大後,這對她來說會是很有意義的一張照片


12w產檢時醫生幫我預約了這一週的頸部透明帶檢查,這項檢查不是在診所進行,而是到醫院的Maternal Fetal Medicine進行檢查。

在美國不管到那間診所,看診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確認保險資料,即使在大醫院有了保險資料還不夠,他們會每個月重新檢視你的保險內容,所以只要隔一個月去看醫生,就得重新確認一次資料。這時真的要說:健保真的好好~~

登錄完資料由一位護士?(我不確定的原因是因為她的title上有基因這兩個字,她說的很快我聽不太清楚,感覺不像是醫生)向我們介紹今天要作的檢查。這好像學生時期的考試一樣,她先問我知道多少,我把所知的用僅有的英文表達出來。她看我很了解就沒多說什麼,接下來問我要做哪種檢查。

??不是頸部透明帶嗎?怎麼還有不同的檢查?

原來有分"FirstScreen"和"SequentialScreen"兩種

其實在診所當初寄給我的Patcient Pacage中我有看到這兩個的傳單,但當時我沒有仔細看,因為我想頸部透明帶不就是超音波嗎?所以沒多留意,早知道就先在家好好查字典把那兩份介紹看得滾瓜爛熟再來。

護士簡單說明一下,其實這兩種的差別在於SequentialScreen除了超音波與抽血外,在16w時會再進行一次血液檢查,兩次合併起來的準確率高了許多,加上SequentialScreen還可以檢測出另一項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遺傳疾病,當然費用就比較高一點。

我問護士這種檢查保險公司都會給付嗎?"Sure~~"聽到這句話我就選了SequentialScreen,既然保險公司都會付錢,身為媽媽我當然想選擇準確率高一點的,好讓我安心。

不過這裡真得很賊,護士說我會把結果告訴妳,當然1/250的機率和1/2500的機率意義是不同的,由你自己來決定這樣的風險高不高。

這話在我聽起來,似乎就是要我們自己做決定就對了。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本關於選擇的書,書中探討可選擇的項目與我們選擇後的滿足感。根據研究發現過多的選擇並不能帶給人們更大的快樂與滿足感,反而人們常因為有得選擇而陷入煩惱中,在醫療行為所遇到的選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在就醫時越來越會遇到醫生問:你要A方式的手術還是B?問題是我們不是醫生怎麼能清楚了解A與B的差別,而我們自己又是得承擔選擇後果的人。

當時我就想到在書上讀過得這個概念,感覺醫病之間就是要清楚的劃出一條責任歸屬的界限。

回到正題,簽完同意書後,護士就去看看檢查室準備好了沒?在她離開前,我問她是否可以去上廁所,沒想到為了要有比較好的影像,她希望我可以忍一下。嗚~~~好吧!那就忍一下。沒想到過一會兒護士帶著一瓶水回來,她說檢查室還得要10分鐘後才能好,要我先去廁所解放,然後儘可能得喝水= =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了~~~幫我們作檢查的醫生好親切,感覺好舒服


bobo13w-5
透過超音波發現寶寶正在休息,雖然她希望寶寶躺著這樣會有比較好的角度可以測量頸部的透明帶,可是寶寶雖然躺著休息但脖子有點縮起來,所以她無法看到最主要的東西,只好先檢查別的部分


bobo13w-4
這是寶寶的兩隻手臂


bobo13w-3
長長的腿(長長的是我自己加的啦:P)上面那張可以看到兩隻腳併在一起


bobo13w-2
下面這張照片幾乎可以清楚的看到五隻手指頭,醫生還在旁邊打上"HELLO",她說寶寶在打招呼

看完寶寶四肢、頭部、膀胱,還是無法清楚得到頸部透明帶的影像,醫生拿著掃描器在我肚子上震了好幾下,寶寶依舊不為所動。我和醫生一起對寶寶進行心戰喊話,寶寶還是不理我們><  我內心不由得想:不會吧......預產期和爸爸生日同一天的小孩不會跟爸爸一樣不聽話吧??

然後就先作媽媽的檢查,醫生看了左右卵巢、膀胱、子宮頂端(?如果沒聽錯的話是這個),再回頭來看寶寶時,很幸運的寶寶動了一下,所以醫生終於能作最重要的事情:測量頸部透明帶

之後她說媽媽我膀胱滿滿的,以致於我的某個器官被擠到她無法得到清楚的影像,要我先去解放。

解放回來後~~呼呼~~~寶寶換個位置了,原本朝右睡現在換朝左睡,但也因此得到了更清楚的影像,連我都可以清楚看到透明帶到底是測量哪一部分。

抽完血約了16w得抽血時間,下星期一或二我會接到電話通知初步的結果,之後等到16w我可以得到更準確的報告。

以上,是我第一次進行頸部透明帶檢查,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ps.
寶寶的小名其實還沒有想好,就先用bobo了(因為我們住的地名是Boise,像Fili一樣取地名前幾個字作小名)。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幫寶寶取英文名字,原本我的想法是美國的護照上就是用中文名字英譯,畢竟我們又不是美國人,孩子將來應該也是在台灣長大,我只要幫寶寶取中文名字就好。將來寶寶想要英文名字的話,在自己選就好。不過這還只是很初步的想法,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細細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im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